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股发行为何不能停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一家之言袁幼鸣

  由新股发行询价推倒“多米诺骨牌”,哈姆雷特式拷问正现实地笼罩着中国内地股市。

  上周五上证指数跌至1189点的同时,有京城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紧急叫停原定新股发
行询价排队,待到“春节以后重新安排”。加之周一宣布降低交易印花税率,股指在两个交易日里有所反弹。以后证明京城媒体报道纯属想当然的“谣言”——周二黔源电力继续询价,大盘再归坠落态势。

  对于近年来,股价在降低交易印花税率类似行为作用下,于短暂止跌后再归“自由落体”老路的循环往复,广大中小投资者明显失去了纠缠兴趣。有机构调查显示,“有四成投资者借降税之机出逃”,这显然是明智之举。

  投资者“断臂止损”,专家们也没有闲着。但听近期专家言论,疲态显现无遗,已经声嘶力竭。问题还是那些问题,观点还是那些观点,分歧还是那些。有人重提将“流通股作为含权股获得补偿”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思路,一如既往地遭致了一大堆质疑。

  更有学者继续痛斥当红专家话语霸权,严正指出股市问题“不能由几个人说了算”,股市规则不能朝令夕改,不能动不动就停发新股堵塞市场吐故纳新之路。

  这些话中气十足,大道理上都正当。但拿资本市场的大道理来指点当前中国内地股市的实际,不符合认识论的基本要求,起码学风上不严谨。隔着市场实际说大话,平素也就罢了,眼下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当前现实让资本市场的普通功能理论走开。以朴素辩证法思维看待它倒是可能接近事物的内核。不错,劳动是人的功能,但对于一个病得快死了的人,能够要求他劳动吗?这是不是太残酷了?人即使病得奄奄一息,还需要在证明自己具有劳动价值,以换取获得医治的可能——就是当前股市的真实写照!

  华电国际询价结果直接与H股接轨推倒了内地股市电力板块和H股板块,黔源电力询价正在推倒中小企业板块。不管过去的制度设计有多荒谬,整个A股市场价格重心是由投资者支付天量成本维持,它正在不可逆转地下移,难道说市场还没有到达“生存还是毁灭”二选其一的当口吗?

  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已认识到,由于制度性弊端得不到纠正,股市癌变面在不断扩大,悬在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非“股权分置”一把,新添的一把是股价与海外资本市场的“定价并轨”之剑。而华电国际询价结果造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远远超出了市场所能承受的范围。为什么有关部门不立即停止新股发行呢?

  救治股市如同120救人,措施有先后顺序之分,处置内在市场核心症结需要时间与空间,先规避新生的重大压力,有什么不可?

  须知,究其本质,A股价格与海外市场并轨是一个“伪问题”。每一个具体市场有自身的股票定价逻辑,海外市场之间存在影响大盘走势的互动因素,但它们的定价本身是独立的。海外市场股价之间不并轨,中国内地市场股价被压迫与境外低市盈率市场并轨,问题出在自身的极度虚弱。

  只要中国内地股市作为一个独立市场得以确立,并轨问题便会被淡化。而中国内地市场如何获得独立地位,早已不是一个需要详加研讨的问题。达到这一目的,路人皆知的路径是,必须首先摘除股权分置这一内生性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此基础上按照已由投资者“埋单”探明的市场治理顺序,一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市场生存与发展打开空间。

  新股发行询价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留给中国内地股市纠正致命弊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巨大的现实压力之下,坚决停止新股发行并以类似的思维对待新老问题,才是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