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希望获得独立席位未果 保险资金入市暂被搁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1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自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去年10月26日颁布以来,时间已经过去整整三个月,但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还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日前传出消息,保险资金通过委托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方式直接入市的方案已经搁浅。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方案被搁置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市场风险,而是保险公司希望获得独立席位未果。

      《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直接从事股票投资的保险公
司应当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有关股票交易独立席位的管理办法另行规定。”保险公司原来在交易所有特别席位,可以做债券、基金,但不能做股票。出于确保安全和降低成本的考虑,保险公司希望能将特别席位放开,直接做股票,但证监会希望保险资金通过券商的通道入市。

      专家指出,保险公司要想放开特别账户做股票,还面临着制度障碍。目前中国证券交易所实行的是会员制,而保险公司不是交易所的会员。特别账户要想放开做股票,可能与证券交易所的章程有冲突。证监会方面也会质疑,如果一旦放开,保险公司能在自己席位上做股票,那么其他机构是不是也有这样的要求。在实行交易所会员制的国家,保险公司只能在交易所拥有特别席位,在实行交易所公司制的国家,保险公司则有可能购买独立的普通席位。

      细心解读,《暂行办法》其实为席位之争留下了“活口”。《暂行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也可以选择证券经营机构的席位进行股票交易。但规定该证券经营机构应当符合“财务状况良好;经营稳健等12个条件。

      对券商而言,最佳选择是保险公司租用其席位,因为可以持续获得稳定的佣金收入。但问题是保险公司对券商的治理结构、内控制度等仍存疑虑。一些昔日证券市场上的豪门纷纷折戟,着实让保险公司捏了一把汗。

      如何打破这盘僵局,对证券业和保险业而言,都是一个智慧和大局观的考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