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行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5%左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0 新华社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27日说,2005年中国经济总体上可望保持稳定,初步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在8.5%左右。经济发展适度放慢对改善中国经济结构,缓解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好处的。

    庄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行今年的中国经济形势预
测报告尚未出炉。不过,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要比去年放慢一个百分点左右。

    他解释说,同去年相比,今年中国的投资和进出口增长速度将放缓。目前,能源、原材料和运能供不应求的“瓶颈”依然存在,制约着经济的较快增长。国家继续实施“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宏观调控政策,势必将降低一些过热行业的投资增幅。

    他认为,去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这么高的投资比例在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势必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这种高度依赖资本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尽管去年少数地区出现了“民工荒”,但从总体上看中国的劳动力资源还是比较充裕的,中国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此外,中国还应适当提高居民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此,中国应采取措施进一步,确保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在财政支出上向农业倾斜,以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消费,增强居民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他说,由于国内外需求增幅的下降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中国今年要继续保持去年进出口大幅度增长这势头难度很大。一些国家出于保护本国产业和就业的目的,会利用世贸组织允许的有关手段,引发贸易摩擦,限制中国的出口。

    庄健说,今年中国物价不会大幅增长,但受去年成本、工资、能源和生产资料价格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仍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全年消费物价指数约为4%。他表示相信,中国今年在银行和金融服务业和国有企业改革等领域能取得重大进展。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今年有望上市,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也将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准备。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中小型商业银行的改革将有所推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