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花旗110亿抛单砸倒欧洲债市 已涉嫌刑事犯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45 四川新闻网

    德国法兰克福检察官办公室25日证实说,他们已经收到来自德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针对美国花旗集团(CITI GROUP)6名职员涉嫌违规操纵债券市场的指控,正在考虑是否就此事展开刑事立案调查。此前,德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表示,它已发现有关证据证明美国花旗集团在去年8月份的债券交易中存在操纵市场的行为。

    110亿抛单砸倒欧洲债市

    花旗集团的那次债券交易现在看来有点得不偿失。根据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的调查,去年8月2日,花旗集团在欧洲债券市场上,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卖出了110亿欧元的现货债券,受此影响欧洲国债价格暴跌,30分钟后,花旗以更低的价格买回了其中的37.7亿欧元,这一操作估计令花旗集团从中获利1750万欧元。

    花旗集团的这一行为不仅令欧洲国债价格暴跌,更导致许多银行损失惨重,并迫使电子交易平台的运营商对市场流动性施加限制。花旗此举动摇了人们对交易商间电子市场的信心,也惹恼了欧元区11个发行债券的政府。

    花旗集团的交易横跨欧元区约200个证券品种,其规模已促使几个欧盟成员国同时对它展开了调查,其中为首的是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和英国金融服务局。

    花旗已涉嫌刑事犯罪

    本周一,德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BaFin)表示已发现有关证据,证明花旗集团的交易员在去年8月份操纵了德国政府债券期货市场。该机构还表示已要求检察官对该案展开刑事调查。该市场监管机构的一位官员称,“有确凿的证据表明,他们试图人为推高债券价格,然后从中牟利。”

    目前,BaFin已将花旗一案转交给法兰克福的检察官,这意味着花旗集团已涉嫌刑事犯罪,涉及此案的管理人士如果被提起诉讼且被裁决有罪,将面临罚款或入狱。据悉,位于法兰克福的检察官办公室将决定是否对参与这一系列交易的交易员个人提起刑事指控。

    花旗欧元区国债承销巨减

    本周一,花旗集团发言人表示,花旗对BaFin将案件提交给检察官感到失望。花旗集团将继续充分配合审查这一事件的所有相关机构的工作。

    自花旗进行上次交易以来,公司欧元区国债承销业务就陷入了困境,因为那次交易惹怒了许多国家的财政部。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公司联合包销的欧元区国债金额只有1亿美元,仅占市场的0.9%,而2004年上半年,花旗承销的债券为50亿美元(占5.2%),2003年下半年为20亿美元(占7.1%),相比之下,去年下半年的金额巨幅下降。因此,去年下半年,花旗在欧元区国债联合包销排行榜上的排名从上半年的第6位下滑到第14位(2003年下半年时,该银行的排名为第5位)。

    花旗在欧元区国债业务上的挫折,影响了花旗的其他投行业务类别在过去一年的良好表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