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托业创新潜流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3:15 证券时报

    去年末以来,银监会密集颁布了七项涉及到信托业的行业监管政策。新年伊始,信托业平静的水面之下,正涌动着一股寻求创新和突破的潜流。

    证券信托产品比重下降

    目前,证券类信托产品有进一步弱化的趋势。2004年第四季度
的信托产品统计显示,信托资金主要投向于房地产与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投向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比重为35.7%、交通运输行业为41.0%,而面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虽有小幅增加,但是占整个信托资金总量的比例则有所下降。

    证券市场回暖乏力,监管层也要求信托公司在新的一年中逐渐淡出资本市场业务,注意风险控制。相对基金产品而言,证券类信托产品难敌基金理财专家的品牌形象,对大客户的吸引力逐渐消失,更由于投资人才的相对缺乏以及证券市场的低迷,信托公司的股票投资收益并不理想。

    但数量小、灵活性高的个性化证券类信托仍是一个亮点,如此前华宝信托推出的基金优选套利投资信托计划专门投资于封闭式基金,抓住目前封闭式基金交易折价率偏高、价值与价格不匹配的套利机会,从而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此外,上国投推出的“指数连接投资信托计划”使得投资者的收益和其盯住的指数在一定时间段内的表现挂钩、类似ETF基金的特点,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新产品开发不停步

    据悉,新年以来,创新已成为不少信托公司研发部门的首要考虑。前不久上国投推出了“荷兰银行结构性存款外汇资金信托计划”,类似于银行的外汇结构性存款,改变了过去试点推出的外汇资金信托业务的模式———用于置换国内企业的外汇贷款,并通过荷兰银行这一通道,使得国内外汇资金进入了海外证券市场。

    而1月22日由联华信托推出的“联信·宝利中国优质房地产投资信托计划”打破了现有国内房地产信托产品先有项目再募资金的模式,不指定用途,先募集资金然后再投资房地产行业。并与以往房产信托产品只发行一期不同,该信托将分期发行。

    业内不少专家认为,2005年信托公司不仅要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更应该利用信托工具特有的风险隔离机制,在此基础上根据项目自身的特征,创造性地对信托受益权进行再利用,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从而达到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统一。

    分类监管有利新品开发

    去年,信托产品中低风险、低收益的信托计划占了相当大的比重。2005年,信托公司还能不能凭这些低收益产品和基金、人民币理财相抗衡?业内不少公司呼吁,监管层应该尽快制定分类标准,给那些资质好、内控严的公司以更大的业务空间,提高各家公司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而从去年末的一次信托监管会议上传出消息,2005年监管层将根据风险控制能力将56家信托公司划分为多个类别,并给信托公司目前的13个业务类型划定适当的业务门槛。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有助于资质高的信托公司推出一些更具吸引力的高收益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