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今年依然拧紧土地“水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2: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殷小杰 报道: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宏观调控,今年广东依然拧紧土地市场“水龙头”。有关人士称,今年广东全省继续实行从严从紧的建设用地供应政策,将考虑出台多项法规和政策,其中包括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逐步朝实行有偿使用方向发展,研究探索竞争性工业用地逐步实行招拍挂出让。

  去年经营性土地收益近170亿

  据悉,2004年广东全省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经营性土地面积共2087公顷,成交金额达166.9亿元,是土地收益较高的一年。广东省已建立健全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向土地交易机构派出监察员制度,对土地使用权交易活动实施全程监督。截至2004年12月底,广东全省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总用地面积7863公顷,其中农用地6356公顷,没有突破国家下达的年度计划规模。有关人士称,这表明国家宏观调控的“双紧政策”在广东的土地管理中已显成效。

  向国家申请通过验收

  据介绍,广东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超规划、超计划的建设项目被制止,全省有29个项目被停止,暂停建设、限期整顿的项目达253项,取消立项的项目也有43项。开发区清理整顿也落实到位,数量从原来的499个减至102个,规划用地面积从原来的3.399万公顷减至10.17万公顷;收回闲置土地5600公顷,退回土地4.23万公顷。广东省政府已按要求申请国务院尽快宣布广东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通过验收。

  今年依然是“紧年”

  有关人士介绍,广东今年将继续实行从严从紧的建设用地供应政策,严把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查报批关,保障符合供地条件的建设项目尤其是国家和省的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用地。据透露,一批有关调控和规范市场的法规、政策及相关的探索试点也已进入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进入有关部门议事日程的一批有关调控和规范市场的法规、政策及相关的探索试点:省内将制订并公布严格执行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制度;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逐步实行有偿使用,研究探索竞争性工业用地逐步实行招拍挂出让。上半年争取省政府出台《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运用土地价格调控土地市场,逐步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土地市场体系。加快农村集体土地分等定级和估价工作。积极研究探索经批准发行土地债券、鼓励土地作价入股、政府收购储备等办法。全面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普查,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的支持,探索开展闲置土地和储备用地置换试点工作,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土地,特别是银行抵押土地,尽量减少新增用地。研究制订并公布各市县征地的统一补偿标准、工程项目用地定额标准。争取省政府在上半年出台征地改革的政策文件。征地补偿和安置标准原则上按现行法律法规的上限规定执行。研究制定土地补偿款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分配管理办法、失地失业农民社会保障制度、预存征地补偿款制度和征地安置补助专项资金的具体管理办法,建立补偿款支付实名制。(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