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信贷结构变化看宏观调控(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57 河北日报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宏观调控,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在金融宏观调控效应传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4年6月份召开的全省人民银行系统业务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要求省内各家金融机构,通过调整信贷结构,严格控制信贷资金流向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行业,同时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这标志着宏观调控的“金融之手”开始发挥作用。

  严把信贷闸门并不意味着银行不放贷款。省内银行业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同时,积极调整信贷投放结构,集中金融资源支持国民经济瓶颈产业发展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服务全省经济与银行业加快发展的双赢。

  我省总体上是一个传统工业大省,去年国民生产总值60%以上来自钢铁、纺织、机械等传统行业。在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形势下,我省加快了交通、电力、城镇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这也为各家金融机构调整信贷结构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着眼经济宏观调控大局,灵活进行信贷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成为去年各家银行工作的重点。

  为把有限的资金投向经济和社会效益最优的市场,各家银行坚持优中选优,突出重点,在收缩钢铁、水泥等领域一般项目贷款的同时,加大了对省内重点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和行业龙头企业发展、传统行业优质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力度。省工商银行积极支持了丹拉、京承等高速公路,京唐港、秦皇岛港等港口建设,以及定州、三河、黄骅发电厂工程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并同常山纺织集团、华北制药集团、邯郸钢铁集团、乐凯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国有企业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省农业银行在今年两会期间也与邯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授信98亿元支持其建设精品板材项目。

  来自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供水、供热、供气、环保、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也比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04年,省工商银行累计向石家庄市出市口改扩建、邯郸市污水处理、张家口市集中供热等项目投放贷款8.31亿元,向秦皇岛、廊坊等地的开发区投放贷款20多亿元。这些贷款既利于当地提高城市竞争力和招商引资能力,又推进了城市化进程。

  截至2004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233.9亿元,比年初增加616.6亿元,但同比少增11.7亿元。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商业银行与综合经济部门密切配合,准确把握宏观调控政策,做到了有保有压,避免了“刹车快、启动慢”的现象,贷款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到2004年末,我省贷款增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8%,比2003年末提高了0.55个百分点,位次占全国第11位。本报记者张辉通讯员 郝福和 李桂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