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礼来中国区总裁:中国医药将跃升世界第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52 东方早报

  “中国医药市场将在十年内,从目前的世界第七越升至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礼来中国总裁萧凯仕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一令人鼓舞的观点。作为礼来在中国区的最高领导者,来自英国的萧凯仕,对于中国医药市场的崛起,像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一样兴奋。

  因为“世界第三大医药市场”这一可预见目标,无疑将会使各大跨国药企在中国的投
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礼来当然也不例外。

  目前,礼来是在华增长最快的跨国制药企业之一。而萧凯仕和他的团队,进一步计划用3年的时间,使礼来中国成为礼来全球的十强,目前礼来中国在公司内部排名15位左右。萧凯仕称,将通过向中国市场引进新药、加大研发力度和调整出最适合的组织架构来实现上述目标。

  新药中国上市提速

  引进新药是跨国药企最重要的开拓市场、保证分支机构持续稳定增长的业务手段。萧凯仕表示,因为看好中国药物市场,礼来在未来的十年中,每年都至少会引进1~2种新药到中国市场。“这种速度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萧凯仕如此评价。萧称,此前如果2年能上市一个新药,就足够让礼来中国的同仁们兴奋了。

  据了解,今年礼来会有2个新产品在中国上市。其中,包括ED类药物“希爱力”,以及糖尿病药物“优泌乐”。值得一提的是,继辉瑞的“万艾可”、拜耳的“艾力达”之后,“希爱力”将是第三个上市的ED药物。萧凯仕称,在国外市场上市一年左右的时间后,“希爱力”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法国占有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韩国占40%。

  萧凯仕透露,“希爱力”在中国的药品注册已得到批复、临床试验也已经结束。礼来对“希爱力”寄予厚望,希望其在中国市场上与其他两个药一争长短。

  此前有报道称,礼来计划将海外子公司手头的90亿美元利润汇回美国。因为去年10月份,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旨在鼓励美国公司将海外利润返回国内的减税政策。对此萧凯仕表示,“礼来在中国市场赚的每一分钱都会用于中国投资。”所以,礼来在中国的投资“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重视药品相关领域投资

  除了向中国源源不断引进新药外,礼来还将在研发、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并通过调整组织架构、与政府在专利保护方面的合作来提升公司的业绩。

  萧凯仕表示,相较于建生产工厂,研发中心、教育学院的设立对中国更具价值、更有意义。2003年礼来在中国合作设立了“开拓者”实验室,主要从事临床研究,当时有100名科学家服务于该实验室;去年,由于“开拓者”的工作效率超乎礼来之前的想象,所以科学家人数增至160名,而“开拓者”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从事化合物筛选等“早期研究”的研发机构。据悉,礼来将每年20%左右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药物。

  此外,萧凯仕认为公司的组织架构对其业绩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由于公司肿瘤药物的销售已经占到公司整个销售额的10%~20%,今年伊始礼来将“肿瘤销售”独立出来,组成了新的团队。

  身为中国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RDPAC)执行主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也将是萧凯仕今年工作中的一个“重头戏”。萧凯仕表示,RDPAC今年将牵头在华跨国制药公司与政府部门共同研讨原研药的定价、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