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WTO敦促日本推进经济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50 东方早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二发表了对日本贸易政策的评估报告,敦促日本加紧推进全面经济改革,以使其经济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

  在对日本2002年~2004年的贸易政策进行评估后,WTO指出日本政府已采取措施,进一步放松了贸易和投资规则,并改善了企业竞争环境,特别是在电信和金融服务领域上。

  报告称,日本经济在2002年出现下滑后,2003年增长了2.5%,并在去年前三个季度保持了类似的增长速度。

  报告指出,由对非住宅领域投资和个人消费拉动的国内需求增长以及对外贸易的扩大,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因。同时,日本的失业率正逐年下降,通胀压力日渐缓解,经济增长还帮助日本解决了不良贷款等结构性问题。

  报告还指出,贸易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自2002年来,对外贸易的增长对日本经济的贡献颇大,日本的贸易顺差正在扩大。而日本经常账户盈余和外汇储备都有增长。

  WTO还指出,日本眼下正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投资,并改善商业环境。日本开展自由贸易谈判是对其在多边贸易体系的一种补充,以便更好地开放市场和进行结构化改革。

  报告还指出,随着就业情况改善和物价上涨压力减小,日本政府预测该国经济在2004财年会进一步增长。由于内需的极大推动,日本去年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长有望达到3.9%。然而,持续通缩以及商家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日本的经济增长能否保持尚有待观察,其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势也很可能放缓。

  报告认为,日本经济复苏能否持续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和油价等外部因素,以及如国内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等中长期风险。在WTO看来,日本经济要保持持续增长,必须进行持续的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金融和公司部门、竞争政策和养老金政策方面的进一步改革。若这些领域改革到位,将令企业和消费者恢复信心,从而有助于日本经济持续复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