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证交会欲对海外公司“松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50 东方早报

  面对美国过于严格的上市公司治理要求,怀着纽约上市梦想的中国企业正彷徨不前。在中国航空公司放弃纽约而转向伦敦和香港两地上后,传言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也将“弃走”纽约,单赴香港上市。面对潜在海外客户的流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终于松口,昨天宣布正在研究放松对海外上市公司监管的措施。

  SEC主席威廉·唐纳森昨天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表示,针对国外公司独特的组织结构和
管理标准,SEC将奉行更加宽容开放的政策。目前正在研究是否提供给海外上市公司更充足的时间,帮助它们从容地完成财务报表的内部审核工作,以求最终达到SEC规定的财务标准。同时,根据从SEC内部传来的风声,唐纳森也正在考虑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容许那些已经无意在纽约股市逗留的公司方便快捷地走人。但唐纳森还是坚称,从长远来看,监管措施对于维护财报的可靠性将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记者表示,安然事件之后,为维持投资者的信心,美国空前提高了对于企业监管的要求。随着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效应的逐步发挥,加强监管之后企业上市成本增大的问题逐步凸现出来。过高的上市成本必然会降低市场的竞争力,导致中国企业纽约上市的踌躇不前。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纽约证交所正是“梁园虽好,居之却大不易”。尽管纽约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但上市标准和监管的严格已使多家企业放弃了纽约上市的梦想。中银香港折戟在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在考虑再三之后,最终于去年12月15日在香港和英国伦敦上市。最近有报道称,中行和建行也准备放弃曾经构想的香港和纽约同时上市方案,改为在香港一地上市。

  但巴曙松也未一味“唱衰”纽约证交所,他指出,投资者对于信息披露严格的美国市场更为偏爱,通常愿意付出溢价,如果企业能够满足美国证监会的要求在美国上市,就能够在估价中赢得一个溢价,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国际化。对于SEC的矢志改革,他也持赞许态度,认为如果改革能够如所预期的那样显著降低监管力度,中国企业的纽约上市倾向可能因此加强。

  巴曙松认为,监管带来的上市成本问题并不应成为中国企业选择上市地点的唯一理由。他表示,从总体上说,企业上市地点的选择,应当是在综合考虑上市所可能获得的筹集资本、市场声誉等方面的收益,和需要支付的上市费用、维持挂牌所需要付出的资源等之间进行理性权衡的结果。对于当前的中国内地企业来说,香港、纽约、伦敦和法兰克福都是值得重点考虑的主要的海外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