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浦江两岸土地出让提高“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50 东方早报

  据本报记者最新获得的信息,继本月上旬上海市房地局公告推出3幅土地外,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地区如果动拆迁顺利,今年还将有2幅沿江土地推出。预计会引发国内外实力企业的激烈竞争。

  1月10日发布的今年上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1号公告中推出的3幅土地,均属于上海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规划用地。记者从上海市黄浦江两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
这是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工程启动以来首次公开推地,涉及虹口汇山码头东块、上粮八库地块和浦东E18单元A地块共3幅重要土地。其中,虹口汇山码头东块用地规划性质为商业金融与文化娱乐用地,上粮八库地块用地规划性质为公共设施用地;浦东E18单元A地块用地规划性质为商业金融及商业住宅综合用地。

  此外,有关负责人还证实,如果动拆迁情况顺利,今年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地区可能还将有2幅沿江土地推出。

  负责沿江土地一级市场开发的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总裁余力告诉记者,沿江土地公开出让对开发商来说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目前申领出让文件的工作已经开始。不过,此次土地出让借鉴了香港等地的经验,设立竞投(买)人资格预审,对存款额和开发量均提出较高要求。同时,在出让方式上也具有伸缩性,如浦东E18单元A地块将根据资格预审合格的申请人数确定招标出让还是挂牌方式。

  上海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工程于2002年开始实施,总体规划控制范围达到66.6平方公里,北外滩、董家渡、外滩源等黄金地区都在该工程规划范围内。未来,黄浦江沿岸占地过半的工厂、码头和仓库等将逐步为大片绿地和文化娱乐设施及滨江居住区和办公区所取代,土地的稀缺性和美好的规划使沿江土地存在巨大的开发空间,也引得国内外各级开发商跃跃欲试,如新鸿基、摩根士丹利、新黄浦、华润等巨头都想分一杯羹。

  有开发商表示,除了一级开发商,其他想染指的房地产商今后只有通过公开的市场化的方式来争夺浦江两岸土地的二级开发权,相信此次土地出让又将是一场实力企业的激烈角逐。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