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谐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5 上海证券报

    有人建言,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同时构建"和谐股市",我以为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或许有人讥曰,这是一种乌托邦式的"作秀",因为股市本身就是一个多空搏杀之地。但这些年来股市持续下挫,"和谐"之景,从何说起!然而,恰恰是在市场中的消极因素日益累积、相互交织,并在多重影响中形成某种复合危机之时,倡导构建"和谐股
市",应该是更为必要与紧迫。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正在日益显露出来。这些深层次问题,反映了市场约束逐渐强化与市场主体风险控制薄弱的冲突,反映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与保持市场预期稳定的冲突,也反映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与市场主体各种失信行为普遍存在的冲突。"冲突"就是"不和",构建"和谐股市",就是要以智慧和艺术化解这些"冲突"。当然,构建"和谐股市",并不是"和稀泥",把各种矛盾掩饰起来,而是要审时度势,在制度安排上为化解"冲突"提供法制平台。

    构建"和谐股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对市场参与各方来说,有两条原则不可偏废。一条是换位思考原则,即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从对方的立场上思维,在了解对方有哪几种可能的策略,采用哪一种策略的可能性最大后,再作出正确的决策。另一条是补偿通让的原则,即明确自己希望达到什么目标后,从这个结果倒后研究,找出可行的选择,并以给对方一定补偿的代价,打破僵局。"山羊博弈"式的两败俱伤,应在杜绝之列。倘若融资者、投资者和监管者都能取换位思考、补偿通让的心志,再棘手的问题也容易得到化解,"单边主义"的苦头,我们已经吃了不少,再也容不得"一条道上走到黑"了。

    "和谐股市"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谐股市"有多远,它是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的问题,也是检验政府执政能力的考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