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鹰纸业:牵手台湾纸业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0 东方早报

  山鹰纸业(600567)公布关于控股股东转让部分非流通股股份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鹰集团于2005年1月25日与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正隆(安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方为山鹰集团,受让方为正隆投资公司,保证方为正隆公司。

  山鹰集团拟向正隆投资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山鹰纸业3178.387万股国有股,转让价格根
据200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预计)暂定为3.25元,转让总价款为10329.76万元,最终以国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的价格为准。转让完成后山鹰集团仍将以23.279%的持股居第一大股东,正隆投资公司将以12%的持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点评:应该说,安徽上市公司的产权改革在全国是走在比较前面的,力度也是比较大的。早前,旗下拥有海螺水泥(600585,0914HK)和海螺型材(000619)两家上市公司的海螺集团就通过改制的形式完成了MBO。紧随其后,“铜陵三杰”———铜峰电子(600237)、三佳科技(600520)和精达股份(600577)或进行隐性的MBO,或对外转让控股权,刚刚上市不久的安徽水利(600502)也以改制的名义实施了MBO。而像芜湖港(600575)、美菱电器(000521)等上市公司则先后转让给了民营企业。另外,古井贡(000596)等企业也在跃跃欲试。

  显然,山鹰纸业只是这场大浪潮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毕竟,由于地处中国腹地,安徽的地理位置给上市公司的经营和扩张带来了种种掣肘。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对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推进管理层持股和职工持股,或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调动管理层和员工积极性,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要求,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事实上,就在去年年底,山鹰纸业已就公司国有控股方山鹰集团公司的改制事宜发布了相关公告,称山鹰集团拟通过改制,对员工进行身份置换,同时由企业经营管理层人员和员工共同出资组建创业投资公司,对山鹰集团公司增资。也就是说,山鹰集团的改制早就提上了日程,而此次山鹰纸业的股权转让只是其中的一个步骤。

  资料显示,正隆公司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工业用纸及纸箱制造公司,1971年其股票在台湾公开上市。该公司生产各类工业用纸、印刷书写纸、生活用纸等,年生产能力110万吨以上,尤其在工业用纸及纸箱制造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纸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一般企业玩不起的情况下,市场有需求,引进外资是非常必要的。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内地纸业的水平,另一方面将税收交给了政府,何乐而不为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