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民议政 情牵民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访陕西省政协主席艾丕善

  本报记者 汪俊启 吴秋红

  2004年,人民政协迎来55年华诞。55年来,人民政协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创
造了辉煌的业绩,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已植根于中国的土壤,融会于振兴中华的宏伟事业之中,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2004年是陕西省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回望过去的一年,作为陕西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场所,陕西省政协如何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在陕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怎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陕西省政协主席艾丕善。

  敞开大门、为民议政,整整走过了55个寒暑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如今已成为中国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这一制度的载体——人民政协也已成为民意传达机制系统中最为畅通有效的渠道之一。人民政协的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源自于对民情民意的高度关切。紧扣发展、情牵民生是政协提案的最鲜明特点。

  提案历来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陕西省政协领导身体力行,力促提高提案质量,加大督办力度。据记者了解,陕西省政协领导“办案”多且好,去年重点督办的22件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结完毕,政府、政协、委员、群众都十分满意。一年来,658件针砭时弊的提案被立案,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04年成为陕西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丰收的一年。

  采访时,陕西省政协主席艾丕善告诉记者,一年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701件,有548名委员参与提出提案。共立案658件,其中有关改革发展方面的提案283件,有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方面的提案176件,有关法制建设、城市管理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208件,有关人民政协、统战工作、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提案34件。

  去年提案涉及的“三农”、卫生、教育等焦点问题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问题是提案关注的热点,它们都与老百姓当下的关注十分一致。这些提案相当一批针砭时弊,对一些行政部门和行业在管理、服务、执法、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性意见和建议。省政协将关于严肃人民警察着装权威性、健全高校助学贷款机制等30件群众关注、影响面大的提案作为重要提案,由省政府、省政协19位省级领导亲自督办,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办理结果令人满意,在推动有关部门完善政策、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立案的提案,特别是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办出了水平。有关资料显示:去年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督办的提案涉及“三农”、“三乱”、文物保护、民营经济、文化卫生等问题,其中对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问题的关注最为突出。22件重点提案中有10件都是为农民问题、农村工作鼓与呼。维护农民工的基本权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建立农村科技保护推广体系、加快无公害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意见和建议目前都已进入政府工作程序。自2004年6月起,陕西省全面禁用农药18种,限用23种,并建设了无公害农产品交易厅,建立检测与市场准入制度,促进了农产品生产安全并确保了农民增收,深受群众欢迎。

  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这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去年十届全国政协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第一次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写进了政协章程,充分体现了反映社情民意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各地各级政协的工作也根植于基层民意,将调查研究的视角深入地投向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陕西省政协主席艾丕善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记者了解到,2004年,艾丕善主席十下基层。2月17日,省九届政协二次会议闭会不久,他就和全国政协常委安启元带领部分在陕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新建成的西安至南京铁路陕西段营运情况;3月24-25日,到省内四家民营企业考察,鼓励民营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陕西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4月20-21日,到西安欧亚学院、西安桃李旅游烹饪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等省内四所民办高校考察调研,共商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发展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大计;5月9-10日,到西安市碑林、雁塔两区通过视察、座谈调研并指导政协工作;5月20日,到铜川市调研政协工作;6月8-10日,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工作到宝鸡市调研;6月15-17日,在西安视察省九届港澳侨委员在陕投资企业,征求委员对陕西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协调有关方面解决了刘兆培、叶大一、马中科委员企业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7月25-31日,率在陕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渭河上游综合治理情况,沿途考察了甘、陕两省渭河上游流域定西、天水、宝鸡段;10月11-19日。陪同全国政协委员(在广西)视察团视察陕西旅游资源开发情况;10月26日,在省政协工作联系点西安市碑林区政协视察工作,对碑林区政协善于创造性地开展政协工作的作风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将联系点制度延续下去,以便互相学习,相互改造,促进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对此,艾丕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政协委员,必须经常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情民意传达渠道,陕西省政协以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级政协为依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课题为纽带,有计划地组织政协委员对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他说,2004年,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市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提出调研报告30多件,内容关注经济发展、关心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重视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其中,《关于我省农民增收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省国有困难企业改革的难点和对策的调研报告》、《关于安康、汉中汉江水质污染防治工作的视察报告》、《关于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岐山、眉县、户县新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调研报告》等,分析论证有深度,意见建议有操作性,调研成果得到较好转化。在充分发挥经济界委员的优势,拓展参政议政途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的人民政协,也见证着中国在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方面所付出的热情和努力。55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阶层的演变,政协不断把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的代表人物及时吸纳进来,人民政协因而具有了日渐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

  2004年,陕西省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密切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致力于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对外友好往来的扩大。

  艾丕善告诉记者,政协作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场所,已成为政府凝聚力量、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陕西省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政协中的作用。比如在办理提案时,将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14件集体提案列为重要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围绕民营企业发展这一主题,举办或与有关方面联办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座谈会、陕西企业“走出去”实务研讨会、当代经理人陕西高峰论坛,为民营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通过组织学习、参观、考察、联谊和举办“了解宗教”系列报告会等活动,加强与少数民族委员、宗教界的联系,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支持政府工作;关心贫困地区群众的疾苦,筹集善款扶贫帮困,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省政协为扶贫帮困联系点佛坪县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投资合计215万元,引进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捐赠款130多万元。

  “人民政协为人民”,在采访结束时,艾丕善主席这样说:“我在参加2004年2月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就曾讲过,政协工作要发挥优势,围绕大局,以辛劳求实绩,以实绩树形象。今后,我们将继续汇民意、献良策,始终心系普通百姓的冷暖安危,多多反映老百姓的声音,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参政议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