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的担忧和害怕说明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马国川

  日前,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一次会议上谈到一件事:“前不久,到基层去调研,半途中遇到一住户,问了一些当地的情况,对当地的做法给予了表扬。但后来,接到有关人员电话,反映那位住户讲的情况是基层领导打了招呼的。我大为不解:那个询问点不是基层安排的,是半路上随机遇上的啊。电话里说,那也是经过安排的,你走的线路他们事先都走了
一遍,一一打了招呼。放下电话后,我一夜未睡好觉,感到担忧,甚至是害怕!”(据人民网1月25日)

  江苏省委书记的亲身经历,其实不算新鲜事。几年前,朱总理就遭遇过同样的事。朱总理到某地视察当地的一个粮库,粮库储粮充盈。可是后来媒体调查发现,那家粮库的粮食大都是从其他粮库里连夜借来的。

  那么,为什么会屡屡发生这种欺骗上级领导的事呢?

  第一种可能,是一些下级想以此取悦上级领导,作为进身之阶。这些人不是努力去办实事,争实绩,而是靠做表面文章、制造假政绩来骗取领导的赏识,希望借此加官晋爵,各地的“形象工程”就多是这种思想的产物。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平均两年多升官一次,就得利于劳民伤财而成就的“形象工程”。王怀忠任亳州市委书记时,得知北京来人考察,就立即亲手导演了一出“好戏”——找来太和县某村最穷的一个村民,由村长、村支书教会其一套“由贫致富”的说词,并把“感谢现任市领导的帮助”作为说词的重点。再令他搬到一间事先腾空的房屋里,把别人家的牛、羊、猪以及家具等借来,以便让人眼见为实。王怀忠在一次酒后对一个县委书记吐露真言:“能上”在“政绩”,但关键不是让百姓看到政绩,而是让领导看到政绩。

  第二种可能,是一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愿意听好话看好事。这些领导不愿深入实际,了解真实的民生疾苦,而是乐于走马观花,见坏事则皱眉,闻好话则开颜。古代就发生过“国王好细腰,宫人皆扶墙”的故事,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例如不久前在河南新密发生的“阅兵”事件,据当地一位部门领导解释,本来训练队列时,没有计划喊口号,但考虑到领导们没有阅过兵,为了让领导们高兴高兴,临时决定喊口号。但是,如果领导没有这样的喜好,下面的人们会搞这一套吗?假如上级领导反对搞这样劳民伤财的活动,下级哪来这样的胆子?下面的人是在“看碟下菜”,你喜欢这个,他们自然会搞出这个来。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正如那位部门领导所说,“没想到效果很好,领导们对此也很满意”。

  鲁迅先生曾痛斥国人“瞒”和“骗”的毛病,是无聊的自欺欺人。江苏省委书记的担忧和害怕说明什么?说明现在一些地方“瞒”和“骗”的毛病盛行,已经达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我们的各级政府现在都在讲“执政为民”,怎样做到真正的“执政为民”?首先就要作到了解民情,知悉民意,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合乎民情民意的政策,才能贯彻“执政为民”,否则政策就会成为一纸空文,甚至还会侵犯民众利益,与“执政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

  因此,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解决“瞒”和“骗”的毛病。这就要求各级领导一定不能好大喜功,到基层去要轻车简从,真正深入群众。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求真务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