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通渭书记就是省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毅赵艳兰州报道“做通渭书记就是省心,你基本不用为教育、治安等棘手问题而费心。”自称是中国书画之乡“乡长”的通渭县委书记郑红伟在甘肃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失幽默地说,在通渭县城除了画廊还是画廊,想找一家发廊或是歌厅还真难以办到。

  作为甘肃省人大代表,郑红伟对通渭文化产业发展所产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颇为满意。他介绍说,有着2000多年建县史的通渭,文化底蕴深厚,全县46万人口中有92%都是农民
,“耕作”、“读书”、“及第”的传统文化影响渗透到每个通渭人的生活、生产中,家家练书法、家家挂字画的风俗蔚然成风,农民书画家近5000人,在全国有相当知名度的就达300多人,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书画之乡。近四年来,已经吸引500多人次的全国知名书法家、画家、教授、学者来通渭交流学习。

  地处陇中贫瘠之地的通渭,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因而如何开发利用一枝独秀的文化资源就成为通渭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通过对文化资源的系统开发,已经形成一条独特的“作品——产品——商品”产业链条。据统计,目前全县有画廊260多家,从事书画、装裱及经纪人员多达2000余人,年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尚不包括通渭人开办的90%的定西市画廊和70%的兰州市画廊。

  将文化作品的陶冶情操功能向着文化和商品并重的市场化属性转变,是通渭党委政府班子所致力解决的问题。对此,郑红伟介绍了三点成功经验。一是培育农民书画家商品意识,两年内举办378次书画展,推动书画作品的品赏和销售;二是请进来走出去,加大交流,扩大影响,已形成独具特色的通渭“书画订单”农业;三是前瞻定位,依托资源优势打造西北最大的书画集散交易中心。在通渭市场上,可以购买到几乎全国所有知名书画家的真品原迹。

  由于文化产业厚积薄发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渭的教育事业,中小学入学率、大中专升学率均属甘肃前列,社会治安状况更是出奇的好,刑事犯罪率仅有万分之二,成为全国犯罪率最低的地区。

  因此,郑红伟不无自豪地说,在通渭做书记就是省心。但省心不等于轻松,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才可能胜任通渭的工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