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B股何以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47 证券时报

    2005年开盘至今,A股市场不断调整,迭创新低,沪指多次击破1200点整数关口,令投资者深感失望。与此相反,深证B股则大涨小回,一路震荡上行,走出了不同于其他市场的独立行情,深成B指周三一举突破去年10月以来的调整平台,上了一个新台阶;周四盘中最高摸至1809.98点,收盘报1786.93点,月涨幅达10.30%,已创出近3个月来的新高。

    从近期B股的整体走势来看,深强沪弱、走势分化的现象较为明显。特别是近几个交易日,沪市B股明显在连续反弹后丧失继续攻击的力量,由于指数已经触及中期均线,而成交量却没有相应放大,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大盘举步为艰,短期内明显缺乏方向感。深圳市场则继续保持强势,并明显强于其他各个市场,深成B指本周拉出了3根中阳线,震荡上行态势十分明显。从技术角度看,在沪市B股失去方向的情况下,深市B股走势将继续对沪市B股产生影响。

    深市B股大盘得以连续走强,并且能够一枝独秀,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深B股市场绩优股众多。由于B股市场一贯看重业绩,而深市B股业绩优良、成长性好,整个市场的市盈率不高(目前深B股平均市盈率与港股接近,有的个股甚至低于平均水平),因此深市B股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当绩优股受买盘注意出现加速上扬走势后,由于这类个股权重较大,直接推动了深证B股指数走强,反过来又吸引了新的资金加盟。个股方面最为典型的是中集B,该公司周二公告净利润同比增加250%的预增公告后出现大涨,成为当日指数涨幅达2.61%的最大功臣;与此同时,万科B、深赤湾B以及张裕B等老牌绩优股也受到追捧。这些股票在大盘下跌过程中都显得异常抗跌,即使是在弱势市道中对大盘也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其二,B股市场投资者风险意识强。近期随着一个又一个的上市公司“地雷”爆炸,相关个股跌幅巨大,给持有该类个股的投资者造成很大损失,也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如沪市的鄂绒B股,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期间,下属深圳实业公司在从事出口业务中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开开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原总经理张晨被立案侦查,公司黑洞惊人,于是出现连续两个跌停;邮通B股2004年度净利润下降50%以上,单日大跌8.84%等等。沪市受几只这类个股的影响,令投资者措手不及,也令B股大盘走势偏弱。深市虽然也存在帝贤B停工问题,但该公司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经营环境有所改善,生产经营逐步启动,预计第二季度可正常运转,风险已经基本消化,对市场的冲击也将消失。此外,深国商B的非上市外资法人股获得了流通权,并没有对深国商的B股股价造成多大影响,表明这类股票的价格已接近内在价值,投资者也没有强烈的沽售欲望。

    我们认为,后市B股市场机会仍然不少,投资者应该保持平静心态,等待新买点的出现。从整体上分析,2005年我国经济的较快增长将为B股市场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平均股价远低于A股,也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当然,影响2005年B股市场的因素仍然比较复杂,除中国吸引外资政策、人民币汇率和外汇体制改革、QFII、金融创新等因素外,管理层是否会进行QDII试点也值得关注。

    在2005年中,广大投资者必须关注以香港为主的周边股市和外汇市场对B股市场的复杂影响,并且捕捉B股和A股、H股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就B股市场资产配置而言,建议继续将深市作为重点投资对象。由于市场对于基本面较差的品种会有价值重新定位的要求,特别是随着年报进入集中公布阶段,业绩转好或转坏都会影响个股的表现,投资者应尽量回避基本面不佳的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