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冷眼应对“不确定”--节前操作策略浅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47 证券时报

    目前离春节长假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如何操作,相信是不少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判断,节前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建议投资者近期不妨继续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等待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

    不确定性因素制约行情

    很大程度上,一些不确定因素已经成为影响近期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在财政部宣布下调印花税后的第二个交易日,第二家以询价方式发行的个股黔源电力即刊登了招股说明书,个股行情随之趋淡,并使得下调印花税的利好效应大打折扣。消息面的频繁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所面临的风险。同时,关于非流通股转让问题的不确定性,也使得该问题仍然会成为影响未来市场表现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询价制影响有待观察

    与此同时,新股询价制度对市场股价结构的冲击也还有待观察。一方面,新股询价制度可能在短期内使新股的发行价格出现明显回落(这一点从首家通过询价发行的新股华电国际的发行价格上已有所体现),从而对现有的股价结构体系构成冲击。另一方面,华电国际上市之后,到底会定价在什么水平目前仍然是未知数。如果行情配合,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其上市后的价格也存在迅速向现有市场的定价标准靠拢的可能,从而使得新股询价制度对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除,甚至有可能成为市场转强的契机;但如果届时华电国际上市后,定价明显低于目前电力板块的平均估值水平,其对电力板块以及A股整体估值的压力将显得非常之大。也就是说,新股询价制度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还需要等待华电国际、黔源电力等首批按照询价方式发行的个股上市后,才能得到一个较为明确的结论。而在此以前,新股询价制度所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仍将会对投资者的心理构成压力,并降低基金等主流机构的参与意愿,从而抑制市场的短期走势。

    扩容压力仍是未知数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可能面临的扩容压力也缺乏了解。从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一些“航母级”企业已基本上做好了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节后择机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增发也已获批,其再融资方案也随时有实施的可能。也就是说,目前投资者除了模糊感觉到节后的扩容压力会比较大以外,对于节后以及年内到底会有多少家企业上市、市场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到底有多大,均没有一个清晰和理性的判断,这无疑将加大投资者在操作上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

    长假前观望气氛浓重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由于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普遍不强,市场的承接力度明显不足。降低印花税的利好出台后,市场成交量稍有放大即迅速萎缩,加之利好出台后反弹仅昙花一现,表明即使在降税利好的刺激下,市场的信心也没有得到明显的恢复,更多的投资者仍然选择以观望为主。目前离春节长假还剩下一周多的时间,对于基金等主流机构来说,操作周期明显不够,尤其在政策面及市场所面临的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估计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会在节前继续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以等待后续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节前市场观望气氛的持续浓厚,也将对近期市场的表现构成较大的压力。

    等待乃上上之选

    整体来看,在市场屡屡考验1200点的支撑关键之时,管理层出台了降低印花税等对市场具有实质性影响的利好措施,表明市场的持续下跌已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也显示出政策对市场的支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我们因此可以预期,如果市场再度走弱,其它利好仍有出台的可能,而这种预期也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未来市场的下行压力。

    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谈论的那样,节前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比较多,同时,对于股权分置这一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构成重大影响的问题究竟如何解决,何时解决,目前市场也无法有一个理性和清晰的预期,由此也加大了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并影响到包括主流投资机构在内的市场参与各方的操作意愿。

    在此情况下,预计节前市场走势有望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短线的可操作性相对有限。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同时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后续政策利好的实施情况以及华电国际上市后的表现,以此作为判断未来市场走势的依据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操作策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