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全国银行资本金缺口万亿 专家担心出现信贷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6日电】

  夏斌称货币政策的调控只会徒有形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表示,今年令人担忧的不是货币供应,而是信贷紧缩。

  夏斌说,过去大多数商业银行不讲稳健经营,盲目扩张,只要有存款就放贷款,资本金不够也照放。今年银监会已明确要求,2006年底各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距此目标仅剩两年。而目前在全国约130家银行中,达标银行仅22家。粗略统计,全国银行按风险资产规模计,资本金缺口达1万亿元左右,坏账准备金缺口又达1万亿元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2005年只要金融监管加强,以及商业银行加强自律,稳健经营,如果要求全国银行资本充足率再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断言,年初央行公布的2005年信贷规模2.5万亿元肯定完不成,实际信贷增长仅8%。

  夏斌指出,面对入世的压力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一边面临传统的短期经济平衡的矛盾,一边又出现了为解决经济中历史遗留下来的许多问题所新产生的矛盾。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关系已惟妙惟肖。2005年在金融监管政策力度加大,资本市场和社会融资格局没有大的起色的背景下,对信贷规模的调控而言,货币政策的调控只会起徒有形式的作用,因此不要高估货币政策的作用。

  对于市场上传言央行又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问题,夏斌认为,市场上总体流动性偏多确实是个事实,但偏多的流动性能否转化为贷款,目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监管的力度。如果力度确实加强,而且监管目标必须达到,2005年又会出现90年代末的货币松、信贷紧的现象。货币供应松,过多的货币只能流入货币市场。

  此时如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夏斌认为没有什么宏观经济变量上的调控意义,只是财务变量上的调整意义。他表示,在当今中国银行业改革艰难时期,央行一直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积极推动者。我国货币政策传递机制中扭曲的很多复杂现象,已远远不是货币银行学教科书中一些理论概念所能概括、所能简单推理的。转轨中的情况很复杂,稍不慎的政策举动,会对经济运行带来很大的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贷紧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