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燃油税何时出台仍存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林梦达 综合报道

  最近,任何有关“汽车燃油税”的传闻都得到了人们的热烈关注。先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说,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随后,有关燃油税出台时间的各种猜测便未曾间断。最新的说法是,汽车燃油税政策肯定在今年内会实施,税率大约在30%到50%之间。

  但业内专家认为,燃油税改革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决策,在这些部门没有发布通知前,燃油税开征时间仍存悬疑。

  因此,汽车燃油税到底何时出台,眼下尚不明朗,人们与其胡乱猜测不如耐心等待。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这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节能。燃油税开征后,柴油发动机轿车的经济性将更加明显,节能效果更明显。另一方面,小排量轿车的发展障碍将会逐步消除,由于其经济、节能,更符合轿车进入家庭的要求。

  据悉,实施燃油税后,月行驶里程1500公里以下的汽车,每年可能节约1000元左右。如果以1.6升以下排量的小汽车来衡量的话,其百公里油耗小于10升,油价每升3.49元,征收的燃油税率为30%。与每月250元的养路费征收额相比,行驶里程2387公里以内,消费者就可以得到实惠。如果以50%的税率来计算,月平均行驶1433公里以内的小汽车可以比新政策实施前减少支出。

  一些汽车生产厂家和经销商也表示,一旦燃油税正式开征,小排量车、柴油轿车将得到私人购车者的青睐,而且小型、高能、低耗的发动机将代表现代发动机技术的发展趋势。

  千呼万唤不出来

  早在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中,首次提出“公路养路费”改为“燃油附加税”的条款,并拟在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两年后,1999年,九届人大十二次会议最终通过了《公路法》修正案里的第三十六条:“国家采用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养护资金,具体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而自2001年起,每年的1月份,税务总局局长都无一例外地要公开发言:燃油税出台工作已经就绪,时机合适,就会开征燃油税。

  2005年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也表示:关于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几年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意见,但需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

  与此同时,来自社会各界的呼声愈发响亮。特别是近年来,国家能源的巨大缺口浮出水面,人们更多地认识到了节约能源的迫切性。行业分析师们认为,燃油税是国际上通行的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油的政策,应该发出一个合理的价格信号。随着中国石油消费量的增加,目前已经感受到能源短缺的压力,实施燃油税是当务之急。另有经济学家预测,2005年油价将下跌,因此今年将是实施燃油税比较合适的年份。

  良机迟迟未到

  为什么历经多年呼唤,主管部门的态度始终是“择机出台”,而汽车燃油税出台“良机”却迟迟不到呢?

  答案其实很多,主管部门、专家、消费者都各执一词。一位税务部门的朋友告诉记者,问题关键是中央与地方、税务与公路管理部门之间的利益要重新分配。以前的公路管理部门要收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而如果燃油税在全国统一实施,养路费的征收将结束。而国家的任何一项税收政策的调整必然会牵动全局。

  另有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说,尽管油价涨跌,能源和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等现实情况都迫切需要通过实施汽车燃油税来得以缓解。但是,燃油税改革不仅仅是影响汽车产业的问题,还牵涉到包括能源、运输在内的许多行业,也必然牵制到众多管理部门。它将产生的“蝴蝶效应”可能是普通消费者无法想象的,因此不能贸然行事。现在国家主管部门之所以一直坚持要“择机出台”,其实是一种谨慎的表态。

  套用一句俗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套更加合理的税收体系真正实施也许的确还需要酝酿。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7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