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国资委今后将加强对驻外中资企业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25日强调,中航油事件的发生充分说明了加强中央企业的境外企业监管的重要性。今后,国资委将加强对驻外中资企业监管制度的建设。

  李荣融是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央企业驻外机构和境外企业会越来越多。要建立健全一
套有效的管理制度,既能使驻外机构和企业人员能够有效开展经营管理,又能对驻外机构和企业人员进行有效和调控和监管,确保境外国有资产不流失。

  他同时表示,要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今年要力争在其他几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抓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今年国资委将在积极推进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同时,扩大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的范围。列入试点的中央企业要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引入外部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设立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审计等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抓住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企业的制约监督机制。中央企业今年要在投资决策、产权交易、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产品销售等经营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完善中央企业的监督机制,在设计、制定各项管理制度时要同步考虑建立监督机制,监督的责任要到位,确保制定的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加快建立防范和化解企业重大风险的管理制度。从近两年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看,中央企业在风险防范和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方面还存在相当差距。今年中央企业要加强重大投资决策的相关制度建设,特别是从事期货、外汇炒卖、金融衍生品交易等高风险业务以及对外收购兼并和担保等资本运营活动要建立起一套有效和内控制度,严格控制财务风险。(作者:贺劲松、齐中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