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家电品牌消费者首选多扎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硅谷·数字家电》杂志主办,北京数字华夏产业研究院家电课题组协办的“2004年消费者首选家电评选活动”,经过细致评选,谨慎评审,日前已落下帷幕。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产品类型、不同家庭类型首选的品牌数量明显存在不同。虽然市场上家电品牌非常多,真正纳入消费者首选的品牌视野中却比较集中。从产品类型来看:和
其他产品相比,饮水机和微波炉的首选集中度最高,分别为8个和9个品牌,初步看出这两类市场存在着比较高的“品牌壁垒”,已经纳入消费者首选的品牌具有很高的品牌基础优势,新进入的品牌必将面临这些品牌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空调、电视、冰箱、电热水器、电磁炉等家电产品的品牌集中度比较低,纳入消费者首选范围的品牌都在20个左右,说明这些产品市场的品牌之间竞争异常激烈,即使已经纳入消费首选的品牌在市场也必将“战战兢兢”,营销策略稍有不慎,则很容易被别的品牌所代替。从家庭类型来看:在大部分产品类型中,豪华家庭首选品牌的集中度很高,说明此类消费者品牌选择范围比较窄,更加注重市场中知名度高、质量功能完善、技术强的品牌。而低端消费者(普通家庭、小康家庭)由于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品牌选择上范围更宽,一些虽然知名度低,但由于价格的优势,品牌也被纳入了选择范围。

  调查活动时间为2004年12月份,由《硅谷·数字家电》杂志完成,研究报告由著名资深分析专家组撰写。调查覆盖面积广、样品抽取合理,总共回收有效问卷14631份,按消费者收入水平来划分普通家庭、小康家庭、富裕家庭和豪华家庭,最后分别评选出这四种家庭类型的消费者首选品牌。

  经过严格的评选,各大品牌纷纷入选。其中,索尼电视、海尔空调、海尔冰箱、海尔波轮洗衣机、松下滚筒洗衣机、海尔电热水器、万和燃气热水器、美的微波炉、美的饮水机、富士宝电磁炉、海尔洗碗机、海尔消毒柜、方太油烟机燃气灶被评选为豪华家庭首选品牌;海尔空调、西门子滚筒洗衣机、海尔波轮洗衣机、海尔电热水器、万家乐燃气热水器、海尔微波炉等被评选为富裕家庭首选品牌;海尔空调、AO史密斯热水器、万家乐燃气热水器、美的洗碗机等被评选为小康家庭首选品牌;科龙空调、新飞冰箱、安吉尔热水器、康宝消毒柜等被评选为普通家庭首选品牌。(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