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经济整体环境向好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煤电油运紧张有望缓解 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日前在谈到200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2004年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也应看到,当前我国还存在着煤电油运供应紧张,钢材、煤炭价格虚高,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等问题。专家指出,这些问题只是暂时困难,难以对2005年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造成威胁。

  2004年,我国煤电油运的情况一度十分紧张,像在运输方面,铁路投资增速到11月份还是负增长;煤炭库存直到11月底的时候也都低于正常水平。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能源专家邓郁松认为,这种“瓶颈”状况到2005年应该有所缓解。

  邓郁松说,实施宏观调控以后,工业的增加值开始逐月下降:2004年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还是18.2%,而1至12月份的增速已是16.7%。进入2005年这种趋势还将继续,预计工业增速将比2004年回落2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的下降将会带动对煤电油运需求增速的下降。

  在用电方面,2004年国内电力供应已经增长了15%,达到了4.4亿千瓦。预计2005年还要新增70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但用电量的增速却不会像2004年这样强劲。考虑到新增供电能力将逐步释放,估计像2004年那种大规模的拉闸限电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但个别地区在个别时间段还可能会出现短期的用电高峰情况,比如说华东地区的夏季。

  煤炭供求方面,邓郁松预计2005年将新增煤炭需求1.5亿吨。据他介绍,国内煤炭需求的绝大多数都是用于工业生产,这个比例大致在90%以上,随着工业增速的趋缓,对煤炭的需求也将出现变化。而2005年煤炭新增供给能力大约在1.2亿至1.8亿吨,总体上煤炭供需将处于一个动态的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研究员李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钢铁需求在2005年还将保持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尽管宏观调控使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出现放缓,但市场对钢铁产品仍然有着坚实的市场需求。这与我们目前所处的经济阶段有很大关系,重化工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钢铁的巨大需求,而目前我们又处于一个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因此判断2005年钢铁需求不会出现大的变动,这种需求增长将保持在10%左右。

  从供给方面看,这几年对钢铁产业的投资力度不小,一部分产能将于今年开始显现出来。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可能新增钢铁产能3500万吨,产量预计增长4500万吨。尽管一些落后的钢铁生产设备将随着调控深化而进一步被淘汰,这种产量增长的速度也将超过需求的增长速度,供给方面的竞争开始加大。不过,“这种竞争虽然是比2004年激烈了,但预计钢铁价格在2005年上半年的时候还会是一种上涨态势,到了下半年有可能开始略微回落,价格变化的起伏不会很大。”

  但是李布表示,钢材的涨价主要是对中间环节以钢铁为主要原材料的加工业带来影响,特别是对小的民营企业产生影响,不过随着生产环节的一步步传递,这种影响也会被逐渐吸收,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有限。“对GDP的影响主要因素仍将是银行信贷和土地供给。”他说。

  还有一个困扰2004年经济运行的问题就是物价的持续快速上涨。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市场物价涨幅有所提高。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9%,涨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2005年中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这首先是因为气候的不可预测,如果今年出现灾年,势必将影响粮食和蔬菜等食品的生产和供应,最终带动物价上涨。

  上游产品涨价因素对最终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形成新的涨价因素。因为上游产品涨价最终必须得以消化,否则将形成上游产品价格再度下降。要消化上游产品涨价,总有一部分要通过涨价传导转移,这就将引起下游产品和最终消费品价格上涨。

  服务项目价格上调压力在加大。2004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控制价格调整的两条红线,许多需要调整的服务收费价格都暂时被压了下来,如果今年取消调价的红线控制,服务收费涨价压力可能被释放。

  但是,李德水对物价将保持“比较平稳的水平”却非常有信心,他在发布会上明确说,2005年的消费价格指数被控制在4%是可能的。他说:“去年涨价因素主要是受到前年翘尾的影响,而去年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就很少了,只有0.8个百分点。”

  现实情况也在支持他的观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自从2004年7月份这一指数涨到5.3%以后,8月份涨幅与7月份持平。此后月月下降。到了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仅增长2.4%,商品零售价格增长1.3%。(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