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28 东方早报

  通过绩效审计监督政府

  1月24日,四川省人大财经委在年度财政审查报告中建议,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以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笔者认为,这一建议在提高财政支出使用效益等方面有积极意义,而这样的效应比节
约一些资金更为深远。

  对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不完善,很容易导致“吃喝风”和贪污受贿;以及政绩工程、腐败工程的上马容易导致职务腐败和决策失误现象的发生。要防止这些败家和腐败行为,就必须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和监督,随时盯住财政资金的流向,约束政府花钱的随意性。人大“绩效审计”的实施,从过去只是管审批到现在的管住花钱,使整个监督机制更加规范,从而减少了“漏洞”的存在。全程监控审计,不仅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科学之举,同时也是社会法制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加强政府财政资金的监控,还可以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对遏制权力寻租有着釜底抽薪的作用。同时,也为公众及社会各方面进行监督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新疆石河子市张富英

  降低印花税是回归市场举措

  近日,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笔者以为,此次下调印花税从短期看,政府救市意味较浓;从长期看,是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治本之策。

  此次下调印花税,大多数意见认为治标不治本。但笔者认为,该政策是向“市场本色回归”的重要举措。因为证券市场的有效性由“外部有效性”和“内部有效性”共同构成。“外部有效性”如管理层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种种规定。“内部有效性”更多地指交易成本要低廉,否则将导致价格信号严重失真,使整个市场的价值评判体系因此失衡,易为少数利益集团所操纵。基于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的政策出台有其内在价值,并不会因外在约束条件的存在而丧失。只有市场本身的力量增强后,“政策市”才有退出的基础,当然,只有谨慎地运用政策调控和加强制度建设,市场的力量也才能够增强,此两者相辅相成。

  新京报社孙存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