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三大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28 东方早报

  2004年,政府主导下的宏观调控,最终让我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好答卷。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介绍200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2004年,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如GDP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9%、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33%、进出口增长357%等等。

  这是多年来少有的理想局面。看到这些数据,既看到国人一份努力、一份喜悦,也看到政府的一份心情。因为,2004年的中国经济基本上在政府主导下达到所希望的目标。

  当一份圆满的答案摆在国人面前之时,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哪些因素导致这样的结果,这些因素对我国今年及未来经济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2004年拉动内地经济快速增长有两大动力,对内是房地产,对外是进出口贸易。对于进出口贸易,它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在此不多表。

  可以说,内地房地产是2004年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这不仅表现为2004年房地产投资、房价快速增长、上扬,而且也表现为2004年宏观调控并没有把房价调控下来,没有看到哪一个地方有房地产项目停止下来。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房价不断上涨,这既表明房地产业的繁荣,也可能给国内经济的未来发展带来潜在风险。

  房地产业的繁荣,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如钢铁、水泥、建筑材料、铝合金等产业价格上涨投资过热。而这些产业的发展,自然会造成能源、原材料、电力、煤炭、运输等行业的紧张。同时,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也推动了城市化进程、带动了城市基础建设的迅速发展。所以,去年国民经济能够取得巨大的成绩,房地产要记首功。

  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它的潜在风险。比如,内地油、电、煤、运的紧张,与上述钢铁等产业的迅猛发展有关。如果这几大行业不调整,内地油煤电运的瓶颈依然会存在。而钢铁等产业的过热又在于有现实的需求在那里,在于这些产业的价格并没有因为宏观调控而下落。这就需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来化解内地一些产业的瓶颈了。

  因此,如何保证2005年国民经济在平稳轨道上运行,应该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化解内地油、电、煤、运的瓶颈、降低这些行业浪费性消耗;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发展;三是提升农民工工资水平。

  目前,能源、电力、运输紧张,不仅在于这些行业生产增长速度低于社会需求的增长速度,而且在于这些行业利用效率过低,甚至出现过多的掠夺性消费。因此,要化解油、电、煤、运的瓶颈,一方面要多元化地开源,从国际国内市场寻找相应的市场;另一方面,要让这些行业及其产品市场化,通过市场定价来配置其需求及实现效率,后一方面更为重要。

  对于房地产业的发展与繁荣,这是中国未来几十年都得关注的事情。如果没有好的理念与政策,房地产市场一旦走上歪路,那么房地产市场潜在的风险就会相当大。可以说,如果今后国内经济会出现震荡,问题就在于房地产上。而要保证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首先就得把住房看作为民众最起码的生存条件,它是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权之一。这样政府就能够通过资金的价格及税收政策来调节房价变化,来遏制房地产投机。如果房地产投机少了,民众的住房需求就会有效扩展,房地产就能够稳定地发展与繁荣。当然,这里也有土地市场与资金市场的市场化问题。

  民工工资的提升,并非“民工荒”提出的问题,而是“三农”问题有所缓解的间接表现。因为,农村经济条件一改善,农民工的机会成本随之提高。“三农”问题作为今年改革之重点,可做的事情仍然有许多,最为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农民工可以在全国劳动力市场自由迁徙的权利。

  我们认为,上述三方面是决定今年经济能否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但愿政府在此有所作为,有新的突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