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雪佛兰主攻中低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25 东方早报

  外型如一个“金色领结”的雪佛兰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一个是“新生”的品牌,一个则是新任命的总经理,两者都在各自的轨道上积蓄着力量。相比于在国内市场成功打造别克品牌和凯迪拉克品牌的前任总经理陈虹,受命于辉煌之即的丁磊又将如何打造雪佛兰?

  重塑雪佛兰

  东方早报:很高兴有机会能够跟丁总有一个交流。我们看到,别克品牌通过上海通用汽车的打造已经深入人心,你刚才说雪佛兰品牌的故事将由上海通用汽车来演绎,这是什么意思?

  丁磊:雪佛兰在中国的故事由上海通用汽车演绎,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的战略已经很明晰。在一个品牌的后面,有强大的力量支持其生存和发展,上海通用汽车从今天开始全面接管雪佛兰的品牌管理。

  上海通用汽车从整个应用面都会支持这个品牌的打造,包括产品的投放和营销、服务。具体来说,我们不但从产品的开发设计、本土化的改进,而且要从整个制造、销售包括原材料采购都要支持这个品牌的建立,支持这个品牌旗下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服务。

  东方早报:实际上在过去几年,雪佛兰在中国是失败的品牌。你作为重新塑造这个品牌的领导者,你认为它以前没有成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丁磊:雪佛兰在中国过去并不是非常的成功,中间的因素非常多,包括产品的选择是不是适合中国的市场状况,包括金杯通用的一些情况,还有整个项目推进、营销网络布置、售后服务、市场时机的选择、合作伙伴选择等等。

  东方早报:上海通用汽车跟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上海通用是参与管理,今后对于雪佛兰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如何分工

  丁磊:雪佛兰品牌营销由上海通用汽车来管理。Spark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个产品,还是由上汽通用五菱来管理,这样可以整合其营销和管理的优势。

  “四个既定”延续陈虹战略

  东方早报:上海通用汽车本土化、差异化在国内是做得非常好的,丁总是在上海通用汽车比较辉煌的时候接任总经理的,你认为压力大一些还是动力大一些?

  丁磊:我是受命于辉煌之际,上海通用汽车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些成功的背后是我们战略理念的成功。上任之初,我想是从四个既定的方面着手来做。

  第一个既定是贯彻既定的战略。我们的核心战略是形成差异化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的营销战略、供应链的发展战略,包括整个经营管理战略,要继续贯彻。第二个既定是坚持走既定的道路。我们走的是差异化营销道路,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地巩固我们的优势。

  我要说的第三点是,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在本土化的开发上坚持走既定的道路,坚持贯彻既定的项目规划。第四点就是领导上海通用汽车的团队,向着既定的目标坚实地迈进。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能力的汽车公司。

  东方早报:我们知道雪佛兰是非常有名的一个品牌,但听说部分产品有可能采用大宇平台,别克凯越这个产品也是韩国车型,在某一个时候会不会有脱节的现象?

  丁磊:品牌实际是由于交易和市场产生的,离开市场,品牌是没有价值的。所以说,上海通用汽车整合全球资源,重新打造在中国市场雪佛兰的形象,实际上已经向本土化迈出了一步。

  你谈到大宇这个产品,我们不会简单地把这个产品拿到中国来,我们会做大量的检测和考察,做大量的选择来选一个产品,也会做大量的本土化的提升、调整,达到一个很高的标准,使中国的消费者能够真正地放心地使用我们的产品。

  生产基地“押宝”烟台

  东方早报:我在别克的一个经销商那里看到雪佛兰的销售店,销售店的规模比别克大,以后是否雪佛兰会做得比别克大?是不是雪佛兰的产品会超过别克,它的产量会成为你们主要的产量?

  丁磊:上海通用汽车一个品牌的树立,包括它旗下产品的推出是一个比较长的规划实施阶段。雪佛兰这个品牌的推出,包括产品的计划,我认为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不会受当前的、微观的、短时期的市场情况的影响。

  我们通过分析看到,中国汽车市场中端和中低端市场,包括中级、中低级及小型轿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04年,中端及中低端轿车市场总销量近186万辆,比2003年同期增长29.6%,大大高于乘用车市场14%的平均增长幅度,占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4%。而雪佛兰品牌瞄准的正是这块细分市场,涵盖了中级、中低级以及小型轿车全系列。

  东方早报:烟台会不会成为雪佛兰的一个制造基地,还会不会在其他的地方生产?目前东岳的规划产能是多少?

  丁磊:上海通用汽车拥有四个生产基地。上海有两个,烟台一个,沈阳一个。从运营管理上来说都是一致的,产品的质量保证也拥有完全一致的水平。上海通用汽车会根据业务的需要来选择不同的生产地点。第一步,烟台肯定会作为雪佛兰旗下产品的生产基地。至于将来,我们会根据业务的情况考虑生产基地的选择。

  东方早报:雪佛兰的产量在上海通用汽车所有产品中的比例怎么样?会不会因为雪佛兰的定位,而超过别克品牌,或成为上海通用汽车一个拥有很大销量的品牌?我看到别克和雪佛兰的品牌在一定的地方有一些交叉,别克品牌的产品非常的强,大家都非常关心赛欧会不会也放在雪佛兰品牌中?

  丁磊:这个交叉主要是产品和价格,有可能在产品尺寸上有一些交叉。从产品的特征以及它所针对的消费群体来讲是非常明确的,有非常大的差异化,品牌本身的特点以及我们所界定的消费群体是不一样的。因此这种交叉看起来也是表面的,实际上我们把别克和雪佛兰打造成两个非常有个性的品牌。

  新老总坚持惯性思路

  东方早报:2004年汽车市场表现不是很好,我想问一下,今年上海通用汽车有哪些主要的部署?

  丁磊:2004年上海通用汽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整个车市的状况,我认为2004年是趋于回归。但是我们全年至少增长两位数,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地方的汽车销量增长是两位数的,我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上是一个回归。上海通用汽车在这个环境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年终的销量达到25万多辆。

  2005年我们也是同样充满信心的,我们争取超过业内的平均水平,产销量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判定和调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各方面业绩都是领先的一个企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