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1-26 09:01 减税小利难撼股市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16 广州证券

    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政策,千呼万唤一朝终成现实,但从本周一、二市场表现来看,减税小利难以解决股市根本问题。将上市公司的体质有效地改观,杜绝问题公司的一再出现,所谓"固本清源"才是证券市场发展之根本。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股市1000多个上市公司中两三百个垃圾股、ST股票,或者说微利,亏损股票如何解决,是中国股市发展的根本之道。

    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普遍看淡减税利好。据有关媒体统计报道,42.26%的股民认为印花税税率下调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36.82%的人认为股市将大幅上涨,另有20.92%的人认为要视后续政策动向而定。普通投资者这样看待当前的市场,机构投资者似乎也不例外,从基金重仓股的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来看,确有龙头蛇尾之嫌,上周五先知先觉一举涨停,本周一、周二连续调整见光而落,出货?进货?一目了然。降低印花税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但高成本、低回报的实现并不因此而根本扭转。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到2004年的7年间,中国股市投资者为上市公司融资8900亿元,支付印花税超过1160亿元,但同期流通股股东分红仅为600亿元左右。目前中国证券投资者的税收负担仍处在全球最高水平。除印花税外,流通股东的现金红利收入和红股(按面值计算)需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统计显示,2003年沪深股市的市场回报率为1.16%,扣除20%税收后的实际回报率仅为0.9%,远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调减印花税将不甚合理的税赋纠错,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如何从本质上改变1000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才是固本清源的大道理。这一点已经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关注,如现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即外界盛传即将出任下一届中国证监会主席表示:我觉得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道路可能是中国股市1000多个上市公司中两三百个垃圾股、ST股票,或者说微利,亏损股票,前景不明朗股票的出路所在。也就是说,中国股市如果要重振雄风的话,很重要的一桩,就是要改造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上市后形成的垃圾股。"如果这一说法真正能有相关政策辅之,将现有上市公司存量盘活,减少新发行问题股的出现,中国投资者幸也!中国股市幸也!也许,2005年市场最大的机会可能落在重组板块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