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5%的经济增速是高还是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1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9.5%的经济增速是高还是低?(图)
李德水称,要更加注重增长的效益和质量、结构。

  9.5%的经济增速是高还是低?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称,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还是相当粗放的,不能沾沾自喜

  新闻分析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初步核算,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36515亿元,比上年增长9.5%,没有出现大的起落。这种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在三大产业结构上也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744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72387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43384亿元,增长8.3%。

  GDP增长率9.5%的高低之论

  按照李德水的说法,从1978年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历经了从1993年到1997年连续5年的反通胀斗争,和从1998年到2002年连续5年的反通缩斗争,但此间我国的GDP的平均增长速度为9.4%,经济增长没有出现大的起落,经济列车一直在正常的增长区间平稳运行。因而,虽然2004年我国的GDP较之上年增长了9.5%,但有它的必然性。

  但不可掉以轻心的是,这个9.5%的增长率说明2004年我国的经济确实是在高位上运行。与之相伴的是,这个9.5%的背后是2004年我国宏观调控强有力的有保有压政策。李德水说,“如果我们不采取宏观调控的措施,也许去年的增长率要比这个高得多”,而终归来看,9.5%不仅反映了本轮宏观调控的成果,也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了我国经济去年的发展水平。

  李德水认为,不能单独就9.5%这个数字来论经济发展速度的高低和好坏,而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他说,从这方面看,2004年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还是不错的,效益也很高,而且企业的效益、国家的收入、城乡居民个人收入都有比较大的增长。

  如果从经济增长的方式是否合理、是不是有可持续性的角度长远观之,9.5%的GDP增长率可能要打一些折扣。李德水认为,目前我国不少地区、不少行业的增长方式还是相当粗放型,而在煤电油运供应依然比较紧张、经济运行总体上绷得比较紧的前提下,不能为增长9.5%而沾沾自喜。相反,要更多地看到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提醒,“当前各地特别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绝不应该盲目地去追求增长速度,而要更加注重增长的效益和质量、结构。”

  绿色GDP核算尚处研究阶段

  2004年初,“绿色GDP”便从专家学者的案头走到了现实的经济生活之中。而事实上,作为一个国际性的难题,到现在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已经做出了比较完整的绿色GDP核算体系或模型。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我国正在进行的绿色GDP核算问题十分关心。

  李德水会间就此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绿色GDP核算还处在研究的阶段。据他介绍,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和环保总局、林业局等有关政府、学术研究部门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课题研究小组,试图通过在统计公报中设置一个“卫星账户”——即在统计公报中除了公布去年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外,还专门列一部分的方式,争取将我们在环境、资源方面所付出的代价真实、科学地反映出来。

  联审:GDP改革新动作

  谈到2004年我国GDP改革的问题,李德水更多的是感到欣慰。他说,去年全国各地无论是在规范地区GDP的核算方面,还是在人均GDP的核算方面都做得很好。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对GDP的核算采取了初步核算、初步核实、最终核实三个阶段,打破了一锤定音传统的办法,这个实行得也很好。”

  据李德水介绍,2005年国家统计局业已推出了一整套改革的措施。除了规范地区GDP的核算方法,还统一规范国民经济核算的方法和标准,对专业数据严格把关以保证核算数据准确性外,他们还建立了地区GDP核算的联审制度。

  “各省GDP核算经过后,转由国家统计局组织联审。从今年开始2005年一季度数字要由国家统计局认可之后,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以此作为法定数字,各省自己算的无效。”李德水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联审制度和联审效果的权威性、公正性,国家统计局已经成立了国民经济核算专家咨询小组,由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的有关专员和专家共同组成。“每一个季度核算以后,我们要请专家来给我们评估咨询,比如说我们去年增长率是9.5%,这个数字是上个星期五1月21号开过专家小组会议,大家都认可的。这样使我们的核算工作更加透明、公开,提高准确性。”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链接

  去年进口1.2亿吨原油

  李德水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4年中国全年进口原油12272万吨,同比增长34.8%;进口成品油3788万吨,增长34.1%。

  李德水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煤电油运紧张,经济运行总体上绷得比较紧,资源约束矛盾突出。而经济结构不合理,高能耗工业太多是主要原因之一。

  李德水分析说,中国工业用电占耗电量的74%。“按照现在的经济规模,我们的发电装机能力应该是足够的,日本也就是2.8亿千瓦的装机,却创造了比我们高得多的国内生产总值。只要我们结构调整能够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那么中国的电力供应应该是有保障的。”

  登记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

  是否出现“拐点”难下结论,应反思民工荒

  李德水昨日披露,2004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80万人,比预期目标多80万人。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资料则显示,2004年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这是自1991年以来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首次出现下降迹象。据了解,1991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2.3%,到2000年达到了3.1%,到2003年这个数据竟然攀升到4.3%并居高不下。

  李德水认为,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是个好现象,但这是否意味着出现了拐点,这个数字是否还会持续下降,这些问题目前还很难做出判断。不过,他特别提到,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是不一样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所做的抽样调查,调查失业率去年也是下降的,但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公布调查失业率数字的制度,所以不便公布上述相关调查数据。

  李德水认为,在关注城镇失业问题的同时,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部分地区的企业,应该对2004年出现的民工荒现象进行深刻反思。他说,在这些企业家的印象中廉价的农民工是无穷无尽的,但事实上,随着农业劳动力边际效益的提高,农村经济形势正在转好、农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这时候农民工的工资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那么农民工的供给就不会是无限的。(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