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区银行缘何落后新巴塞尔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 苏培科

  “亚洲地区65%的金融机构尚处于实施巴塞尔II准备工作的起步阶段,有的甚至还没有开始准备工作。”为何亚洲区银行如此落后于新的巴塞尔协议?是水土不服还是另有隐情?

  24日下午,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发布了针对亚洲区银行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巴塞尔II的准备情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逾六成亚洲区银行尚处于实施巴塞尔II准备工作的起步阶段,远落后于欧美同业。安永解释落后的原因主要是亚洲银行的信用文化、企业文化、风险控制方法与欧美同业有差异而致。

  巴塞尔协议全称是《关于统一国际银行的资本计算和资本标准的建议》。1987年12月10日,国际清算银行在瑞士巴塞尔召开了包括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比利时、加拿大和瑞典(“十国集团”)以及卢森堡和瑞士在内的12个国家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会上通过了巴塞尔协议,该协议对银行的资本比率、资本结构、各类资产的风险权数等方面作了统一规定。60年代开始尤其是90年代以来,西方银行业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在新技术革命、资本市场和金融政策自由化等因素推动下形成的放松金融管制浪潮,使金融市场日趋全球化。

  但随着全球银行业的快速发展,旧的巴塞尔协议渐渐不适,新协议标准也就诞生了。

  对于新巴塞尔协议,安永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杨振辉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巴塞尔II是经过对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五年多时间的征求意见,最终于2004年6月出台的。目前,亚太地区的各个中央银行及监管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制订适用于当地的实施指引。但调查结果显示,亚太区65%的金融机构尚处于实施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巴塞尔II准备工作的起步阶段,有的甚至还没有开始准备工作。

  安永全球金融服务风险管理部合伙人施俊利说:“除了少数顶级银行外,本地区的大多数银行尚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我们希望至少第二级的银行能在2005年奋起直追。中小型银行仍将处于落后地位,而他们必须理解和应对这一落后状态所带来的后果。整体看来,亚太地区的银行实施巴塞尔II的准备情况差别较大。除少数银行以外,亚太地区的银行在实施巴塞尔II的准备程度上与西欧和北美国家的银行还有较大差距,尽管许多亚太地区的银行已经在尽力把差距缩小。”

  安永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徐英伟分析,亚洲地区的银行已经在信用风险技术支持基础架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某些银行在风险加权资产的汇总计算、披露和报告方面也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大部分亚洲银行的主要精力仍放在巴塞尔II的第一支柱方面,但也有一些银行已经逐渐地为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实施进行实质性的准备工作。

  在他看来,目前亚洲银行落后新巴塞尔协议的主要原因是,亚洲银行的信用文化、企业文化、风险控制方法与欧美同业有差异,还有信贷数据的提取、搜集和模型的建立都非常有难度,只能等准备好才能去实施。

  他建议,对于亚洲地区已经开始实施巴塞尔II的金融机构来说,应该从四个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一是增加对第二支柱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应用测试”的准备和信用流程所要求的改变;二是建立一个积极的监管事项管理计划,尤其是跨国经营的银行和涉及总部所在地/业务所在地间存在监管差异的银行;三是尽快制定计划并着手实施巴塞尔II涉及的信用技术;四是敦促银行内相关管理人员制订具体计划,考虑银行如何在实施巴塞尔II的过程中能够在潜在的监管资本节省之外亦实现业务效益。

  安永的杨振辉说:“中国的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其他银行在内,都需要以一种实在的方式来判断巴塞尔II的不同环节对银行自身及其竞争力所产生的影响,并按此为实施巴塞尔II的不同方面进行排序。在这一过程中,信用流程从头到尾的改造以及第二支柱相关工作必须得到优先考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洲银行要赶上新巴塞尔协议的实施标准,还需要一个完善过程,主要是亚洲银行与欧美银行差异化较大,因此不可能一步到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