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钢确定冶炼部分迁出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54 经济参考报

  目标锁定位于河北省唐山滦南县的曹妃甸

  本报讯记者25日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历经数载修改的首钢结构调整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务院。首钢计划在北京地区保留总部和研发体系,冶炼部分全部从北京搬迁,首钢已将自己的搬迁目标锁定在位于渤海湾河北省唐山滦南县的曹妃甸。

  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25日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搬迁将在2010年底全部完成。搬迁过程同时将分别在北京顺义建成170万吨冷轧板生产线和在渤海湾的“新家”建设800万吨规模的大型钢铁企业。

  随着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申奥的成功,首钢发展与首都环境、以及产业结构的矛盾日益突出,首钢在北京的去留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首钢实施压产、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是涉及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一项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

  朱继民说,选址于渤海湾的曹妃甸,主要是它地处港口,可以建设一个类似宝钢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并可以实现以此为基础,完成首钢、唐钢(唐山钢铁公司)的重组。

  他说:“由于污染等因素,首钢冶炼部分搬出北京,但绝不是简单的异地复制,更不是将污染搬到河北。”朱继民告诉记者,在曹妃甸新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采用新装备、新工艺、短流程、高效型、节约型、清洁型、可循环型的方式来建设。

  他举例说,新厂建成后,首钢每年将节约一千多万吨矿石的运量。同时,未来规划的这个钢厂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平均消耗水平的1/3,能源消耗将会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得到循环使用。

  随着首钢冶炼部分的全部搬迁,其产品结构也将进行大幅调整。曾号称中国钢材“大路货”老大的首钢在新厂将会生产我国目前急缺的造船板、桥梁板、锅炉板等高能附加值产品,产品结构将得到根本性改善。

  朱继民同时说,虽然首钢的钢铁业搬移到新的地方,但是首钢的总部永远会在北京。他说,总部在北京侧重搞技术研发、资本运营和集团性的经营管理,留在北京还有一些高端产品的加工制造,比如冷轧板、镀锌板的加工制造、机电制造、微电子机电制造产业、建筑产业等。

  朱继民说:“这样既解决了北京市的城市发展问题,也符合国家产业布局的结构调整和未来我国工业化发展的要求。

  作者::冯瑛冰 王文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