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发改委对“奥运房价必涨”持相反的乐观预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沈嘉)对社会各界莫衷一是的房价走向问题,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今日在该市“两会”的新闻发布现场表示,土地政策调整不会影响北京今年的房价。对于“奥运房价必涨”的观点,这位官员持有相反的乐观预计。

  北京去年进行了土地政策调整,规定“停止所有经营性项目的土地协议出让,全部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在土地市场公开交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提及将继续
实施“最严格的土地政策”。

  对此,丁向阳表示,土地政策只是影响房价的诸因素之一。虽然用地指标越来越少,但在控制增量的原则下,对已有的建设用地还可以进行适当调控。从北京发改委前期调研情况看,土地储存量和投资量不但未降、反有相当幅度的增长。此外,北京目前有二点二亿平方米的存量房,开发潜力巨大。

  丁向阳认为,公众对房价的心理预期也有相当作用。去年北京房价上涨百分之三点七,第四季度商品房价增幅逾百分之六、达七年来最高。“心理预期”的偏差正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据有关专家分析,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是导致购房人心理预期产生偏差的原因。在担心土地“断档”导致房价暴涨,害怕银行实行严审贷款、还款压力加剧的情况下,不少准购房人加入了购房风潮,客观上加大了需求的集中放量,进而推动了房价。

  另一方面,与社会中混杂着假热销信息的“唱涨”论调相比,政府方面声明的商品房供应量不会减少、房价将基本稳定的声音相对滞后、弱小。

  丁向阳表示,他对直到奥运前的北京房价都抱有乐观态度,对于不赞同对于“奥运房价上涨”的过分炒作。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