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标本“南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4: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萧木

  广州南方大厦在知天命之年,和广东一家叫“普拓”的民企合作,当上了“二掌柜”,忍痛作别几十年的百货老本行,转而吆喝起电子数码产品来。号称华南最大的“南方大厦国际电子数码城”,1月18日新张。“擦亮老字号,重振南大雄风”,社会各方对南大转营重组期望殷切。

  然笔者对新南大的降生,更倾向于看作是盛极而衰的南方大厦,第三次走上市场这个冷冰冰的“手术台”,接受作为国企“转营重生”标本的又一次解剖。沉疴十年的南大,这回能从“手术台”上安然走下来吗?

  标本与标兵,一字之差,对于1954年修复开业始称现名的南方大厦来说,生活在标兵光环下的岁月,远长于衰落、挣扎阴云笼罩下作为国企解困标本的日子。然则,“不到南方大厦等于没到过广州”,盛极一时风光无限的南大,何尝不是国企奋发图强创业进取的成功标本?

  从服务创新、业态创新、体制创新到经营观念、手法的创新,多少第一由我创,多少风气因我开,标兵南大,在步入不惑之年以前,为广州乃至全国百货同行创立了多少成功的样板!

  然而,从1995年初露败象到2005年转营再生,从不惑到知天命的这个十年,当初成功的标本恰恰反衬出十年间南大的抱残守缺墨守成规。当年勇于创新变成甘于守旧,昔日着着领先变成慢人半拍,以往体制洋溢活力渐被僵化呆滞取代,从前创业激情难奈官僚习气掩盖,观念活跃被陈旧思想侵蚀,利润绩效被冗人蛀虫消磨殆尽……

  果真是岁月不饶人,年岁长了自然“腿脚不便”?抑或事业做大了乌纱帽紧要了,盲目扩张与画地为牢,实质流露的都是只求表面风光和但求围城自保的典型国企式“官员心态”。

  于是,“新三环”战略出“城”遇挫,过去叱咤风云的标兵竟沦为愁坐孤城等待援救的困难国企标本。大可以将十年之过,全部或大部分归咎于城市重心东移、旧城区人口大规模迁徙、交通环境恶化、商业气氛淡薄等等诸如此类的客观因素。诚然,这是南方大厦无力独自抗拒的事实。然而,如果仅此而已作反省检讨的话,那么,解剖南大作为国企衰落的标本,便变得毫无意义。

  老大自居的心理滋生,创业时积极进取精神丧失,反应迟钝、体制僵化、管理陈旧、观念落后,有多少南大衰败的因子,同样潜伏于眼下国有商业同行的体内?遇到合适的土壤气候,谁能保证个别如南大当年辉煌一时的国有商业企业标兵,不再重演十年南大悲情的一幕?

  南大终究是幸运的。政府没有放弃她,市民没有抛弃她,新生的民营资本也没有嫌弃她。历经十年坎坷,南大终于在今天,就像当初在大新公司的废墟上迎来了新生的曙光。然而,一切只是开始,曙光不意味着坦途,作为解困国企标本的南大,前方依然荆棘密布:几十年深耕大百货,如何尽快进入从未涉足的专业市场业态,让高知名度的百货品牌,在另一个领域真正散发出金字招牌的独特魅力?怎样细分客流,走好批发与零售的平衡木?如何创新经营模式和手段,为传统的专业市场打拼出另一片天空?

  倘能如此,则今天新张时喜气洋洋笑迎顾客的“新南大人”,便可以负责任地对历史说,“我们没有让1600多被分流安置的同僚旧友们失望!改革重组的泪水和鲜血没有白流!”(引自广东商业网)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