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股海微言:又见政策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3: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邹斌

  笔者首先要抗议的是,这次消息的保密性做得很差,上周五两市得以大幅上升,绝对就是有“先知先觉”的人进场了,再结合周五上午跳水时创出了1189点新低,感觉被震出来的投资者实在是太冤了。没有办法,谁让你不是消息灵通人士。

  这次的消息还是蛮丰富的,先是温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指出要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然后周末财政部决定印花税降至1‰,同时新股发行闸门再次被关,在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发行后的第二只询价新股紧急叫停,还有媒体消息称证监会正在准备动用高达数百亿的平准基金救市。这一系列的利好组合拳下,让这两天的股市涨了50多点。怎么看待这些利好呢?首先,似乎在验证了之前证监会监管部主任谢庚的话,“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的稳定”,那减印花税应该算是必要的阶段性措施之一了。也许还有更多的措施会陆续出台,但期望值最高,而且最容易出的就是印花税了,下一阶段还有什么措施呢?好像就到了全流通的问题了。最近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也非常活跃,市场又流行出多的版本。但从笔者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非同小可,一时之间还拿不出一个方案,毕竟要权衡多方面的利益。于是,想不到往下还有什么更多的利好了。不过,如果像部分媒体所言,有平准基金入市倒是极大的利好,真金白银投进来才是实在的。这是难以把握,也不会公开的,笔者一直都认为中国股市其实早就存在这一性质的资金了,像97年初的时候就比较典型了。

  其次,大盘在这个位置上的反弹还是有点意思的。创下了6年来的新低,平均股价已经跌到5.23元,就比1996年的底部高5%了。这个时候,政策出来了,也就是说,管理层是希望这个股市好一点,稳定一点。其实,大家也许忽略了一点,这个时候,也是新股将要发行上市的时候了。笔者一直强调的一点就是,中国的股市作为融资的场所,国家是最看重这一功能的。什么功能都可以不要,这一功能是绝对不能受到影响的,如果它受到了影响,会不惜代价将它恢复。而目前,国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要恢复这种功能了。毕竟年前又要上新股了。

  最后,对于行情来说,笔者虽然在1200点附近大声疾呼要建仓,可以买股票。但对于星期一出这种消息还是存在着一丝担忧。为什么呢?中国股市的底从来不是政策打造的,政策都是累积了一定升幅以后才出来推波助澜的。6。24如此,9.14如此,而1996年和1999年的牛市,政策都是后期才出来的。因此,从这点来看,后市还会有所反复,革命的道路仍是曲折的。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