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花税对股市的影响已到极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39 北京晨报

    印花税对股市的影响已到极限 张卫星认为它是迟到的“安慰剂”

    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昨天“美梦成真”,由2‰下降为1‰,这已到了最极限。

    此前,股市走势一直十分低迷,在今年年初更是持续快速下跌,甚至多次跌破1200点。证监会曾表示“不排除采取一些阶段性措施保持市场的稳定”,因此,此次印花税下调被视为管理层为“保持市场稳定”所采取的一项阶段性措施。

    从几年前的6‰到现在的1‰,印花税对股市的刺激已开发到极限。

    对于印花税税率下降空间能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市场人士观点较为一致,即短线可能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在根本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作用将难以长久。

    事实上,下调印花税的传闻从去年年中便开始传出,在成为事实后,其利好作用将不可避免地被稀释。

    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更看重的是市场上的盈利机会,如果盈利几率较低,投资者并不会因为交易成本降低而去购买股票。

    颐合财经首席分析师张卫星则把证券交易印花税降低的作用概括为六个“不能”,即不能改变“股权分置”的市场结构现实,不能改变数千万股民十几年来没有得到投资回报的现实,不能增加现有1380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能弥补股民过去已经付出的巨大金钱损失,不能增加中国股市的世界吸引力,不能增加中国股市对储民的吸引力。因此,他认为降低印花税,是一剂迟到的“安慰剂”。

    张卫星同时表示,昨天市场的反应已经很清楚地表明,降低印花税已被视为管理层将出台诸多措施的一个信号。

    这是因为股市持续走低主要是对于市场机制的担忧,单纯的减税政策并未触及市场的主要矛盾,除非出台切实可行的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方案,否则不足以吸引市场资金重新入市。

    而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准备推出的其他措施,很可能与解决股权分置相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花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