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部要为农民办15件实事 科技兴农项目占2/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从农业部获悉:2005年,农业部将以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产粮大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短期的非农职业技能培训,促进250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向二、三产业。这是农业部今年将为农民办的15件实事之一,其中科技兴农项目占2/3。

  农业部今年要为农民办的15件实事还包括:

  ———在粮食主产省区选择100个试点县,培育10万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00万农户提高科技种田水平。使示范户先进实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0%以上,示范户农产品产量和收入比上年提高10%以上。

  ———“农业110”将蓬勃发展。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试点建设农业110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实现电脑与电话、电视“三电合一”,为当地农民提供科技、市场信息服务。

  ———推广50项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广、抗性强、品质优、产量高的品种,和20项促进优质高产、节本增效、防灾减灾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成熟技术。

  ———在北方旱作区13个省(区、市)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组织农机手为农民提供作业服务,对农民购机和作业进行补贴,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实行保护性耕作,保护性耕作项目覆盖100个县(旗、场),推广应用面积540万亩。

  ———为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在开展地力调查的基础上,为项目区1000万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种植情况提出配方,指导农民合理施肥。

  ———完成退牧还草围栏建设任务9000万亩,这项工程是以国债为主,国家对退牧还草的农牧户给予草原围栏建设资金、严重退化草原补播草种资金和饲料粮补助。主要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四川、西藏、宁夏、云南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

  15件实事还有:重新确定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点;建立全国海洋渔业安全通信网;推进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进村入户;建设草原“无鼠害示范区”,在内蒙古、四川、青海、甘肃、新疆等14个省区完成6000万亩的鼠害防治任务;推广青贮玉米技术,示范县农民每种植1亩青贮玉米补贴良种10元,建青贮池每立方米补贴10元,购铡草机、揉碎机每台补助1/3购机款;组织家禽疫病防治知识普及活动;组织1万项农产品加工成熟技术向乡镇企业推广;扩大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业务范围,为行政许可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这15件实事都明确规定了实施进度,项目责任具体到人。(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