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程机械企业不够强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46 证券时报

    主持人:有分析文章认为,工程机械行业虽经历了从2000年到2004年第一季度的高速成长,但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因为销售收入的增长而变得强壮起来,所以遇到宏观调控的寒流就显出不堪一击。请您分析,为什么会这样?

    郑贤玲:企业的强大是相对的,中国工程机械发展50年本来就是走引进消化的路线,行业真正取得较好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实际上国际上工程机械行
业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全球内竞争格局也已经基本形成,13家跨国公司占居全球80%左右的市场份额。所以相对国外工程机械发展10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发展还很不成熟,企业也不强大。

    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快速度的发展,但大多数工程机械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企业本身的治理结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经营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行业景气时,绝大多数企业随着规模增长表现出来的是盈利能力提高,并在规模效应的甜头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引诱下加大投资力度。我们看到近几年国内主要工程机械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如厦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临工、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柳工A等几乎都在大建工业园或通过收购兼并来扩大产能,行业内整合也是从2002年左右开始大规模进行,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这一过程中,国外企业常常是技术入股,国内的企业大都是出的真金白银。应该说不管是投资工业园、收购兼并还是与外商合作,都要有一个过程来整合和消化,而此次的宏观调控刚好是在行业达到景气高点时国家采取的比较强硬的行政手段来收缩投资和信贷。面对这样忽热忽冷的政策环境,企业家们确实有一点高温季节遇寒流的感觉,难免不患重感冒,企业本来可能的积极因素反而变成了发展过程中的包袱。

    应该说行业内这种行政干预造成的非自然波动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创伤,至于是不是不堪一击,我也不敢苟同。其实这次宏观调控也可能清除一些行业内的劣势企业,使竞争更加有序,同时给行业内重点企业内部调整带来机会。由于工程机械重点企业近年成为各地方政府的税收大户和地方政府支持的重点对象,大部分企业在获取土地资源时支付的成本并不高,企业所承受的压力并非土地实际价值;另外,近年国内企业在中外合资合作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国际经验,在国内市场需求下降是,他们将目光放在全球市场,如安徽合力、山推股份、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目前的出口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国工程机械部分产品已经具有较强的性价比优势,此次宏观调控将企业“逼”出国门也有利于国内企业的成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程机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