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曙松:券商退出机制亟待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30 证券时报

    “2005年会成为证券公司总量首次出现下降的年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太平洋证券日前在昆明举办的“太平洋论坛”上表示。

    他说,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的退出,基本上都是资不抵债之后被动地退出,成本很高,市场冲击较大。而我国除少数几家券商被强令退出外
,即使市道再低迷,券商家数也是只进不退。从1998年到2002年,券商家数分别是84、87、94、102、125家,2004年6月30日公布的数量达到130家。

    巴曙松认为,随着退出机制开始发挥作用,2005年将是国内券商家数首次出现下降的一个拐点年份。并购重组无疑成为证券业调整主调,券商退出机制亟待市场化。

    事实上,众多问题券商的亏损实则形成了一个“倒逼机制”———挟公众保证金等以令监管机构,以期获得再贷款等支持。如果继续沿用这种被动的救助券商模式,实际上可能会在客观上起到纵容券商的效果。且其长期形成的经营包袱,也非一时即可解决。

    他认为,首先,应调整券商盈利模式。改变券商强调利用自有或委托资金获取投资收益、承担投资风险的盈利方式,而改为强调市场化地创造并销售金融产品的权利,如批股式发行和做市商交易。

    其次,券商风险监管应从事后的、注重审批和准入控制的监管方式,转为事前的、以风险为导向的、强调持续控制的监管方式。

    第三,从配套政策措施上,积极支持市场化的收购兼并。对于2005年可能会继续出现的高风险券商及其处置,可以尝试推行“招标制”的市场化重组模式,比如可以试行“接管+清算注资+转手”模式,由专门机构接管问题券商、在清算及国家适当注资后,支持优质券商在吸引各方资源的基础上参与问题券商的兼并重组,引导市场资源向成本低、效率高的券商转移和聚集,实现券商优化整合。

    第四,为券商提供多元化的业务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