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低不确定性比什么都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7 证券时报

    新年伊始,市场再度上演了一出人们十分熟悉的悲喜剧,大盘在经历连续下挫后,受降低印花税政策的刺激而绝地反击。笼罩在市场上空浓重的悲观气氛也得以暂时扫除。税率减半,政府一年只是少收了几十个亿,投资者所得的实惠也仅于此。而且在目前这种较为低迷的市道中,交易成本对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影响应该十分有限,然而“态度决定一切”,改善投资者预期的措施还是产生了积极反应。

    去年初,国务院认识到股市持续下跌的负面影响,果断地出台了“国九条”,市场也在历史性问题有望得到系统性解决的预期鼓舞下,掀起了一波大行情。但遗憾的是,“国九条”的有关精神其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相反,在规则的反复修改之中,市场饱受预期反复不明之苦。以近期有关的非流通股转让规则为例,虽然其出台的动机良好,但市场的反应最终还是大大出乎设计者的意料。

    何以如此?在笔者看来,这种动机和效果的背离原因不外乎几点。首先,该政策出台是在解决股权分置总体原则和方案缺失前提下的局部尝试。“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事。”回避核心矛盾,孤立地推进这一政策的结果可想而知。其次,决策程序存在重大缺陷。对于可能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的政策,要被市场接受,要么事先向市场进行充分咨询,要么决策者中有熟知市场规律的成员。其实,只要稍稍对投资者行为和心理规律有所了解的话,是不难预测到它的市场反应的。在美国,掌握金融和财政重大决策权的官员除需具备深厚学术背景和娴熟政治技巧,丰富的市场经验亦不可或缺。我们虽不可能照搬美国模式,但密室之内无法制定好金融市场政策则是四海皆同的道理。此外,金融市场对信息的消化之强和传播能力之快出乎一些人的想象。低估了这点,事件发展必然会出乎人们的预料。

    前一段时间,不少媒体对有关存量发行的思路进行了报道。尽管该思路还在研究阶段,但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猜测和担心的新的不确定因素。为了避免日后政策出台时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实在有必要进行充分的咨询和信息披露,将其不确定性降到最低,这样才能树立起投资者的信心。

    股市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各种矛盾已充分暴露,股权分置现在已成为解开重重矛盾的核心之结。而市场近一年来反反复复与政策博弈的尴尬现实已将核心矛盾推上了台面:能不能明确A股的含权实质,能不能妥善处理股权分置,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曾经鼓起投资者信心的“国九条”对此已作出了原则性规定: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我们不否定近期有关的政策是解决股权分置努力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回避核心问题,试图通过“外围战”来解决问题,其效果不难预测,其影响自然也不难预估。

    市场反复下挫这一各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已多次出现。出台降税等政策,虽可救市场于一时,实难救市场于万一。要求得股市发展的长治久安,直面核心问题,尊重市场,改革决策机制,彻底降低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才是唯一可行之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