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公司掀起增资扩股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7 证券时报

    基金公司增资扩股潮愈演愈烈。近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宣布将注册资本金增加为人民币1.1亿元,这样,已经开业的46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已有9家公司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

    增资为满足《基金法》要求

    事实上,此轮增资扩股潮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展开了。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宣布增加注册资金的还有长信基金和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之所以要增加注册资本金,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根据2004年7月日正式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第十三条规定,“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一亿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长信基金和嘉实基金在增资扩股之前,它们的注册资本金分别为9000万元和6000万元,资本变动后升至1亿元,满足了《基金法》中“注册资本不低于1个亿”的要求。目前据了解,已经开业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下的还有兴业基金管理公司1家,为9800万元。

    据记者了解,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基金公司加入到增资的行列中来。去年12月,招商基金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了监管部门批准,其目标直指16000万元的资本金。一旦招商基金的增资扩股方案完成,它就将成为目前资本金最大的基金公司。

    公司竞争力有望提升

    诺安基金管理公司则属另外一种情况,增资前的注册资本金就为人民币1亿元,增资后,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铁林介绍,本次增资得到了股东的大力支持,表明了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出资股东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比较满意,为了今后的基金公司发展其他业务,如企业年金等业务的需要,致力于公司长远发展和增加公司竞争力的考虑,才决定增资。像融通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为1.25亿元,在2004年11月股权调整后股东的出资比例不变,只是爱建证券将所持的20%的全部股转给华林证券。

    其实,2004年后开业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均在1个亿以上,其中上投摩根富林明和华富基金在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金分别为1.5亿和1.2亿。

    合资基金也酝酿增资

    去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满3年。根据承诺,外国机构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加入满3年后,外资持股比例可达49%。记者了解到,合资基金外方股东普遍已做好增持准备,海富通、湘财荷银两家合资公司早前就公开表示,今年将公司外资持股升至49%的上限。

    据专家介绍,从目前来看,股权转让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存量转让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方式虽然简单,但因涉及原股东利益问题,在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中未有出现。如果按照存量转让的方式看,如果原来股权是两家股东的话,这个过程相对简单,中方即使转让了股份也还会以51%的比例占据绝对控股地位;如果是三家以上的股权结构的话,外方就有可能通过转让成就相对控股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