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社区“淘金”--省会金融机构网点布局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09 河北日报

  2004年12月18日,民生银行石家庄翟营南大街支行正式开门迎客,这是民生银行在省会设立的第10家分支机构。面向社区增加分支机构,加快网点布局,成为目前省会各家银行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该支行面对大型超市,西南与金马小区相望,东南是神兴、卓达小区。据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王家智介绍,该行将在未来几年内,力争在每平方公里范围内成立一家分支机构。

  无独有偶,工行、建行近年来新建的营业网点无一不是面向社区。各家银行纷纷把触角伸到社区,成为城市居民金融生活中新景象。因为客户选择银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银行的距离,谁离得近就进谁的门多。社区型银行的兴起引发了各家商业银行的“距离”大战,使银行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商业银行经营理念转轨的重要标志。

  银行要想在竞争中先声夺人,就必须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先人一步搞好社区型银行的建设。而真正的社区型银行不单是把机构办进社区,更重要的是把金融意识送进社区居民的心中,拉近与他们的心理距离。民生银行把社区型银行作为开发个人业务市场的切入点,在其《社区行动方案》中提出,要把社区型银行办成社区的金融理财中心、银行服务中心和资金流转中心。

  在省会红旗大街上,面对西南高教区,民生银行设立了我省首家横跨银行、证券、保险3大行业的金融VIP理财工作室。华夏银行的社区型银行也做得很有特色。据该行个人金融处有关人士介绍,为抢占社区市场,他们从细分客户市场入手,建立社区居民金融档案,分析金融消费心理,以此为基础形成特色创出品牌。在各家银行“开发”社区的浪潮中,一家位于省直某机关宿舍区内的工商银行储蓄所更是另辟蹊径。他们与居委会联手进行“银区共建”,通过出黑板报、组织学雷锋活动、进行社区义务劳动等方式密切与周围居民的感情,真正把银行办进了社区居民的心中。

  社区内人气旺盛,居民资金蕴藏丰富,已经成为金融企业角逐的新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一个中等社区至少有四五万人口,各种各样的金融需求丰富多彩,可以促进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全面开展。在省会城中村的改造中,不仅有上千万的拆迁资金流入银行,而且带来了住房抵押贷款、住房开发贷款一系列业务品种的发展,社区型银行的综合效益进一步凸现。社区型银行带给银行的不仅是客源与存款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拆”掉了银行与客户之间高高柜台造成的心理隔阂,可以更近距离地观察客户、了解客户,及时推出客户需要的金融服务,抢占市场先机。本报记者张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