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柏乡农业呈现“三足鼎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09 河北日报

  本报讯(赵春华)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主题,2004年以来,柏乡县大力发展多元农村经济,形成了特色农业、创税农业、订单农业“三足鼎立”格局,保证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特色农业保农民增收。2004年,柏乡县在粮食生产上发展“白硬冬”、“8901”等优质麦、优质饲料用玉米20万多亩,使全县增加收益1500多万元。同时,畜牧业按主攻蛋鸡、扩大牛羊的方针,采取农户分散养殖、小区集中养殖的模式,形成了以南鲁乡为中心的蛋
鸡养殖小区和以内步乡为中心的奶牛生产基地,蛋鸡存栏达到700多万只,奶牛存栏达到2000多头。

  发展创税农业。该县以南江、后张、东路三个优质葡萄示范园为辐射源,围绕调优品种、调大规模、调高效益的目标,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目前,葡萄品种已由一个发展到早、中、晚熟十几个品种,同时搞好葡萄储存保鲜,在深加工上实现了新突破,亩收益达到3000元,葡萄产业由此成为柏乡县的税收支柱。另外,依托河北金鹰食品有限公司,还发展起蘑菇、西红柿等蔬菜大棚5000多个。

  在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如何销”的问题上,柏乡依托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等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农业,实行优质优价的收购政策,使广大农民得到实惠。2004年,农民种植优质小麦18万亩,使全县的优质麦生产基地得到了巩固。目前该县明年的优质小麦未产先销,订单比例达到80%以上。仅此一项,农民即可增收1200余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