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资大陆新目标:服务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51 东方早报

  “去年赴祖国大陆投资的台资项目超过2000个,创近年来新纪录。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近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左右。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今年落户大陆的台资总额可能突破100亿美元。”苏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一位负责人日前透露。

  观察人士指出,大陆未来陆续开放服务业、证券业及银行业,以及台湾当局放开轻油裂解厂、小尺寸面板、晶圆厂、封装测试投资大陆,都会促使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成长。去
年是台商对大陆投资制造业的高峰,但因大陆工资逐渐升高,未来台商可能会以服务业和以投资大陆内需市场为主。

  根据台湾有关机构统计,去年全年,赴大陆投资的台资项目达2004个,增长9.1%;投资总额69.4亿美元,增长51.1%。“上述数据主要是指经台湾有关方面审核的项目,一些未经审核的项目不包括在内。因此,台商实际投资大陆的项目数量和金额更多。”该负责人说。

  据悉,这些在大陆安家的台资项目主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房地产、金融、医疗、服务业也逐渐成为新热点,去年落户大陆的台资项目中比较大型的主要有台积电、友达光电、台塑、鸿海、信大水泥等。

  “台商纷纷赴大陆投资,一方面出于对大陆发展潜力和投资环境的看好,另一方面也不乏一些台商赶在人民币升值前投资,规避汇率调整后的风险。”苏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但苏州市台办有关人士认为,台商去年加大对大陆投资力度可能与最早投资大陆的台商在去年进入收获期不无关联。

  台湾地区证券交易机构的资料显示,2004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收益总额近300亿元新台币,增加20.7%,电子、水泥、塑化、钢铁等行业的增长最为明显。鸿海集团以81.9亿元居收益额首位,大陆地区获利占母公司获利总额34.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