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业出口自律协议难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51 东方早报

  为应对全球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国内某些纺织品出口的“井喷”,国家拟出台一系列措施控制出口猛增之势。而记者却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处了解到,由于企业的“逐利”本质和相互间缺乏信任,国家拟出台的措施目前陷入“难产”。

  记者昨日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处获悉,商会近日公布了一份包括制订自律协议、建立出口价格协调机制等建议在内的《呼吁书》。尽管已有不少企业积极响应,但各方意见
颇为不一。而且,对国家拟出台的另一些相关措施,企业的意见也不尽相同。商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不便透露各方意见,并称商会正努力协调,期望尽快达成一致以控制出口。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很多企业表示不会在“后配额时代”大幅提高出口,但由于商家“逐利”的本质,加上担心自己的自律反倒让别家“有机可乘”,因此短期内中国产品出口激增的现象是可预见的。

  记者采访的几位企业负责人对商会的《呼吁书》表示欢迎,但他们对行业内能否遵守“自律”协议却有所怀疑,“我们当然希望每家都能真正做到‘自律’,但大家都明白这一理想状态很难实现。”

  《呼吁书》希望通过四个行业自律控制纺织品出口适度增长,其中包括制订敏感纺织品出口行业自律协议,实行敏感纺织品行业准入机制,对敏感商品制定最低限价,并建立出口预警机制。

  业内人士透露,除《呼吁书》提及的措施外,眼下中国政府正酝酿出台一系列措施来控制纺织品出口,以缓解欧美国家为限制中国产品出口增长而施加的压力。政府此举旨在保护我国纺织企业不受国外“设限”的伤害,并保证我国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

  该人士指出,企业的“逐利”和相互间的不信任令措施的出台面临“难产”,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企业无序扩大出口将令中国纺织业很快遭遇“封杀”。

  欧盟25个成员国自元旦起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服装采取了进口监控措施,令其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来自中国的纺织品的进口情况;而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的“特保”利剑依然高悬。一旦掌握来自中国的产品进口数量激增的证据,欧美将根据中国的入世协议,对中国产品采取“特保”措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