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巨头纵论发展速度与风险 地产商齐声否认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6 中华工商时报

    三巨头纵论发展速度与风险

    一面是房地产价格被严重高估,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价格泡沫的论断;一面是房地产销售数字的节节攀高,房地产热方兴未艾的现实。房地产业到底怎么啦?这种超速发展后面到底隐藏着怎样巨大的风险?

    日前,在由北京大学国际MBA主办“百亿地产企业公司治理研讨会”上,来自于当前风头正健的三家地产公司:合生创展、天津顺驰、富力集团的总裁级人物纵论百亿地产业发展的速度与风险。

    顺驰发展速度引争议

    顺驰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令业内外侧目,尤其是他们在全国各地大手笔的高价拿地不仅引发了各界对其资金链能否承受其扩张速度的质疑,而且还引起了业内企业对其“哄抬”地价的不满。

    记者在研讨会现场亲身感受到了这种不满。

    “我们从来不会拼命争一块地。当时顺驰争黄村那块地的时候,富力定的底价是六个亿左右,其实黄村那块地,富力九个亿也能做下来,但是我们做了另外的选择,因为这里面其实还是有风险的。比如说政策风险。”富力集团董事副总裁吕劲说。

    “国家的政策一变化,盘太大,资金缺口太大,会给企业带来不利因素,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企业会控制风险,因为我们希望做成百年老店,不是在十年、八年内拿冠军,可是一大堆的风险不知道哪天会出问题。”吕劲说。

    “大家对顺驰发展的速度都非常关心。其实规模跟速度是一回事,发展速度快了,企业规模自然就大,现在大家是在比速度,比速度就是在比规模。过去房地产市场足够大,但是房地产企业都非常小,其实就是一个速度,利润跟风险三者的关系问题。”顺驰中国总裁汪浩显然不愿正面回应。

    “作为一个房地产公司,我们也关心速度、利润、风险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的观点是,我们不可能完全控制风险为零,但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是,使风险、速度和利润三者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汪浩说。

    对房地产泡沫说“不”

    虽然对企业速度与风险的理解各有不同,但就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三位地产商异口同声地说“不”。

    汪浩说:“去年房地产业经过2004年的调控,不仅没有受到很大的打击,反而发展得很健康。11月,房地产销售总量比前年增加了32%,投资增加了29%,房价也涨了13%。总体来说,1到11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的总量已经超过投资的增幅,这意味着需求还是大于供给的。我们对今年的信心也非常强。”

    “其实银行业知道地产业没有泡沫,我们业内人士也都知道没有泡沫,因此我们都很拼命地去扩展,大手地买地,拼命地做。”吕劲说。

    而合生创展董事副总裁陈长缨则从区域房地产的发展势头预见了中国房产市场的发展。他说,广州房地产2003年年底发展很快,有明显的复苏,成都的房地产经过多年的萧条,也在迅速复苏,而北部,特别是天津的房地产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预示着中国房地产的发展规律是一种波浪式的前进。而这一轮深层次的前进,将会激发二、三线城市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房地产的市场前景确实是无可限量,前景将会非常光明。

    吕劲认为,房地产业今后三年的销售额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三年之后,房地产业整体的销售量将会在14000亿到15000亿左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