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专家制成口服胰岛素胶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5 新华社

    为了控制血糖,部分糖尿病人需要每天数次注射胰岛素,这给其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的专家研制出了一种口服的胰岛素胶囊。

    据俄《化学与生活》杂志最近报道,胃液的酸性较强,直接进入胃液的胰岛素会受到酸性物质的破坏。因此,如何保护胰岛素使其平安进入肠道,是研制
胰岛素胶囊的关键。在研究中,莫斯科大学化学系的专家筛选出了两种制作胶囊的材料——带正电荷的精蛋白和带负电荷的葡聚糖硫酸盐。研究人员依据异种电荷相吸的原理,使这两种物质一层紧贴一层地结合在一起,形成胶囊壁,最内层与胰岛素相结合的是葡聚糖硫酸盐层。

    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在胃液中,当溶液的pH值即酸碱度为1.7至5时(数值越小酸性越强),这种胶囊能保护胰岛素不受破坏。而当胶囊通过pH值为6至8(pH值大于7时,数值越大碱性越强)的小肠和回肠时,胶囊壁会发生化学反应并逐渐破裂,被保护的胰岛素在反应中会得到负电荷,因而与带负电荷的葡聚糖硫酸盐相互排斥并分离。之后,胰岛素会被肠自然吸收,进入血液,开始调节机体的糖代谢。

    参与上述研究的专家介绍说,用于制作胶囊的精蛋白和葡聚糖硫酸盐均能被生物自然降解,在动物体内它们都能在完成运输胰岛素的任务后,被酶分解并排出体外,不会危害健康。目前,俄专家正在继续测试这种胶囊,以期尽早使这一研究成果进入实用阶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