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低开发票首成反倾销罪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低开发票首成反倾销罪魁(图)

  低开发票对我国绸缎出口并无任何好处,反而授人以柄,给印度反倾销调查提供了机会。新华社发

  低开发票首成反倾销罪魁

  印度拟就此展开调查,我国或失第一大绸缎出口市场

  记者昨日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获悉,在印度有关绸缎生产商的申请下,印度政府有关部门可能于近日对自中国进口的绸缎(此案中主要为坯绸)进行反倾销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致反倾销调查的原因并非以前为人们所熟悉的“低价竞销”,而是应对方进口商的要求“虚开低价发票”。一旦对方通过反倾销调查对我征收高额关税,我国企业很可能将失去印度这个第一大绸缎出口国市场。仅去年1-11月,我国对印度坯绸出口便占对全球出口的36.82%。

  这还是我国反倾销应诉历史上的头一遭。

  低开发票讨进口商“欢心”

  何谓“低开发票”?简单说,就是企业在进口报关时需要出具合同和发票,并依据进口商品的价值缴纳进口税,但进口商为逃避高额关税,往往要求出口商为其提供一套低价发票。比如,我们向某国出口1万件某产品,每件是2美元,而往往可能应该国一些进口商要求,在该国海关报关时开具的发票中出口数量不变,但每件可能变成了1美元。

  “这种方式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反而给对方提出反倾销调查留下了把柄,惟一的结果只是帮助对方进口商欺瞒了那边的海关。”

  今年以来,印度班加罗尔丝绸协会主席Marvthu一行以及印度卡纳塔克邦织绸商联合会主席Maruthi 等先后在华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商谈,就印度织绸生产商认为我国部分出口企业低开发票一事多次提出意见。

  “我们曾多次向相关企业作出预警,但由于印方认为这无助于解决我国部分出口企业低开发票的现象,所以直接导致了对方意欲动用反倾销调查措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称。

  据透露,目前印度已经有几家地方海关不再根据发票,而是采用估价的方式来对进口商征税。

  28家主要出口企业协商自律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广东省对印度坯绸出口总额为558万美元,在全国排名第七。对于低开发票一事,我省主要丝绸出口企业——广东丝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传统大型外贸公司,我们在经营中从未出现迁就对方出现低开发票的情况。”实际上,两年前我国纺织业已在丝类产品出口上吃过印度反倾销的大亏,上亿美元的出口因此被挡在门外。

  但为何还有企业甘冒风险重蹈覆辙?据介绍,目前我国坯绸出口企业共有193家,其中对印度坯绸出口企业68家。由于经营相同或相似产品的企业较多,不乏出现一些不惜招致反倾销嫌疑也要争取商业机会的企业,主要是一些新进入的或者规模较小的企业。

  获知印度可能立案展开调查的消息后,我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立刻紧急召集相关企业于1月7日、8日两天在成都召开了“全国出口绸缎座谈会”。与会的28家企业纷纷表示要进行自律,并起草《致全国绸缎出口企业呼吁书》,呼吁全国所有绸缎出口企业联合起来,抵制低开发票行为。

  据了解,起草呼吁书的这28家企业去年对印度坯绸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68.64%。如果都能做到自律,应该可以有效抵制虚开发票现象。

  是否立案尚有回旋余地

  虽然已经接受业界的申请,但有关方面表示,印度政府是否立案还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据纺织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三个利好因素。最主要的是,现在印方对立案与否尚存争议。印度国内有一派力量是不支持立案的,“而且印度政府、有关企业和行业组织也想与我们就此事进一步磋商”。此外,印度坯绸产业本身存在缺口,还存在对我国坯绸产品的需求。同时,成都会议上参会企业集体抵制虚开发票的行为,已经为印度当局及产业界获知。

  “虽然因为低开发票引致反倾销调查还是第一次,但也反映出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需要引起企业的注意。”纺织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已经取消了对坯绸商品出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已经有不少新生力量加入到该产品的出口队伍中来。如何更进一步做好出口秩序的管理,恐怕是摆在政府、商会和企业面前更为紧迫的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程满清(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