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瑞银认为:中国经济脚步放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羽青1月24日北京报道今天,来自瑞银集团的消息说,该投资银行论断,中国经济增长的脚步已经开始放慢,“减速的原因完全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的膨胀,而消费总量的增长动力却相对平稳。”

  瑞银投资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今天在第五届瑞银集团大中华区研讨会发言时作此表述。他指出,“2003年中,中国政府开始实施经济紧收政策,从2004年第一季度开始
,主要经济指标表明了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其中包括信贷、生产、投资、进口等。减速的步伐使今年的增长将更缓慢,特别是政府明确表示认为增速仍然过高,目前他们还不会考虑任何重大的货币放松政策。”

  对比上世纪90年代早期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安德森认为,政府对这次经济过热的反应要快得多。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他预计,中国经济的大部分领域将实现软着陆,增长趋于平稳,利润率慢慢减少,没有大量的库存及过分的失业压力。

  对政府政策战略最普遍的批评是调控过分依赖于行政的力量,而不是以市场为基础的方法,比如利率的调整。不过,瑞银认为,这些顾虑被过分夸大了,“因为大部分过热是源于地方的准财政性投资项目,而这些项目也没有反映市场的需求。而且,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目的在于控制流动资金的数量,这在理论上和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调控是一样的道理。”

  安德森预计,最早在今年中期可以看到政府战略的调整,到那时,可以较容易地去评估需求的步伐。“考虑到目标领域中过剩的生产能力,即使是在12个月之后,我们也不认为政府会放开投资调控。然而,如果宏观经济出现出人意料的变化,我们将会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在贷款和流动资金政策上做出重大调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