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36 商务部网站

  一、现状:差距不小 , 发展较快

  近年来 , 全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发展并驾齐驱 , 年均增幅均在 6% 左右 , 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始终保持在20%左右。根据世界贸易组织 (WTO) 统计 ,2003 年 , 全球服务贸易额达 17630 亿美元 , 年增长率较 2002年增加了6 个百分点。

  2003 年 , 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 1000 亿美元大关 , 增长率为 18%, 成为全球第 9 大服务贸易国,首次进入世界前 10 位。

  2003 年上海服务贸易总额为 160.48 亿美元 , 增长 29%, 高于上海市货物贸易 24% 的增长率,也高于全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长率 11 个百分点。上海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 , 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发展服务贸易,提高出口竞争力”精神 , 全面落实“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举”方针和全市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努力的结果。

  但是 , 与城市型国家或地区相比 ,上海不仅在服务贸易的规模而且在竞争力上差距仍较大:在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总额上 ,新加坡是上海的5 倍 , 香港是上海的 6 倍。

  根据 2002-2003 年上海服务贸易 TC 指数 [(服务出口-进口)/( 服务出口+进口)] 的分析 , 四年来上海的TC指数 ?O.088~-0.033 ,显示上海服务贸易的逆差呈缩小趋势;但负的 TC 指数表明,上海服务贸易的总体竞争力仍然偏弱。特别是体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运输 (-0.088)、金融(-0.607)、保险(-0.116)、专利和特许 (-0.965)、教育、医疗和保健 (-0.727) 等领域 ,目前竞争力不高。

  根据 2001 年香港统计数据 , 香港商贸服务及与货物贸易相关服务产生顺差最多 , 为 946 亿港元 , 其 TC为0.8;其次是运输服务 , 产生顺差 428 亿港元 , 其 TC 为 0.3;金融服务产生顺差 166 亿港元 , 其 TC为0.6。

  上海和香港两地 TC 值的比较表明 , 上海距离建成国际大都市目标尚有一定的差距。

  二、问题:基础欠缺 , 资源薄弱

  根据对上海服务贸易行业的调研 , 影响上海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下:

  1.政策措施不完善

  根据世贸组织列出的服务行业高达 150 个 , 分为 12 个部门。由于政府以往对服务业的管理是按行业分割的,缺少一个统一的协调机制;而相当多的行业主管部门对服务贸易的认识深浅不同 , 因此,如何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和监管方法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 , 有待进一步探索。

  2.第三产业发展滞后

  从全国看 ,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 , 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失衡问题是一个重要矛盾 ,1991 年和 2002 年 ,中国服务业产值占GDP 的比重分别为 33% 和 34%,12 年中仅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明显低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而上海由于受大环境的影响 ,近几年第三产业占 GDP 的比重始终徘徊在 50%左右。服务业是服务贸易的基础 ,服务业发展的滞后必然会影响服务贸易的发展。

  3.品牌建设严重滞后

  在公布的 2003 年中国驰名商标中,没有一个是服务业的品牌。尤其在会计、审计、咨询、计算机服务、广告、公关、金融、保险和电讯等专业服务业领域缺少本土知名品牌,以至于证监会曾指定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必须由外资“五大所”来操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服务业中有不少行业过去是国有垄断企业,品牌意识不强;民营企业则由于起步晚、规模小 ,创品牌有心无力;另一方面因为缺乏市场的评价体系和监管方法 ,所以服务业品牌的建设既缺乏内在的动力 , 也缺乏外部的良好环境。

  4.高素质人才缺乏

  人才是服务贸易企业的第一资源。例如 , 上海房地产业虽然蓬勃发展 ,但叫得响的房地产估价师却没有几个;上海的文化产业要实现国际化,就需要“国际演出经营管理”和“艺术品国际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人才;上海要在国际工程承包中取得竞争优势,就需要有熟悉国际工程的项目经理、合同专家、财会专家、工程技术专家等 , 要既懂商务、外语、技术 ,又要懂项目所在国的法律及国际惯例, 而这样的人才上海现在十分缺乏。

  从服务贸易的第四种形式——“自然人流动”来看 , 高素质人才跨境服务,就是最直接的服务贸易出口。自然人流动创汇包括:计算机软硬件、通讯、教师、医生、护士、家佣、中餐师、点心师等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的人才的输出。这其中,姚明就是最杰出的代表 , 据测算 , 姚明在 NBA 的篮球生涯中 , 创造的商业价值可达几十亿。

  三、未来:前景诱人 , 渐行渐远

  目前 , 上海确定了建设“四个中心”国际大都市的战略 , 加上举办 2010 年世博会——世界最大的服务贸易项目的龙头效应,以及北京举办奥运和 CEPA 实施带来的机遇 , 上海 2004-2005 年实现服务贸易 25% 左右的增长率,实现服务贸易收支基本持平 , 到 2010 年实现服务贸易总额 500 亿美元左右 , 顺差10亿美元的发展目标应该是非常有保障的。

  1.做好三个结构调整

  首先是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 着力抓好第三产业的发展 , 扭转服务业发展滞后局面;其次 , 在服务业的发展中,着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 尤其要引导服务业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相结合 ,提升制造业能级和产品附加值,使上海完成从工厂的积聚到研发设计、工商管理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跨越;最后是在对外贸易的发展中,要着重服务贸易的发展。

  2.培育发展服务贸易的七大体系

  这里指的是全方位开放体系、科学的规划体系、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完整的统计体系、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大贸易体系、合理的人才体系。目前,兄弟省市已经陆续推出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措施 , 值得借鉴参考 , 如武汉对国有企业的评价交由中介机构执行 ,北京对国有资产的管理, 请律师介入。上海也应制定相应的政策 ,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例如上海可以强化会计法的执法,这一方面可以促进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 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中国的入市 , 至少可以促进上海企业入市。

  3.培育服务贸易的知名品牌

  发展服务贸易必须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信用的知名品牌企业。这就需要通过市场诚信体系、认证体系的建设和评选服务业奖项的方法,在今后若干年内 , 为上海服务全国 , 走向世界打造出一批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4.建立服务贸易的协调机制

  由于服务贸易跨行业、部门的特征给管理带来了相当难度 , 因此建立市一级的协调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从政府方面来说 ,由主管副市长牵头, 组织相关部门、行业负责人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研讨部署具体工作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 静安区政府在这方面已先行一步,总结了出色的经验。从行业协会方面来说 , 服务业的行业协会组成“服务业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交流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是美、加、澳、日本、欧盟、印度和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成功经验 ,上海应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5.整合资源 , 建立服务贸易的信息和培训平台

  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法规咨询、预测预警和人才培训方面的服务 , 而整合资源的前提是上面所提到的建立两个协调机制。

  6.加强对发展服务贸易的金融支持

  使商业保险、信贷以及跨境支付等更有利于服务贸易的进出口。

  7.简化出入境手续

  随着服务业开放程度的提高 , 为服务提供者提供出入境的便利。

  作者:黄耀文 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业协会会长

  商务部 《中国经贸》 第9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