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H股:走势相对独立均价有望抬高--从昨日华电国际H股下挫谈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7:45 证券时报

    本周一,五只中资电力股在早盘均出现下跌,其中以华电国际(1071)的下跌幅度最大,为3.2%。显然,与这一现象直接相关的因素是,华电国际的A股发行价确定。按此价格计算,华电国际的A/H股比价约为1.03,远低于平均水平。而就中长线角度看,我们认为H股定位受A股影响较小,且总体而言呈价格上移之势。

    增发A股影响短暂

    而按上周收盘计算,所有同时拥有A股、H股的公司平均比价约为1.91,而同时具有A、H股的唯一一只电力股———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902)的比价为1.35。由于五只H股中的电力股市盈率相差不大,且差异主要反映市场对他们未来盈利增长的预期,任何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必然是由个别公司本身因素造成的。因此,笔者认为,华电国际H股显著下跌,主要由其增发A股摊薄盈利及A股发行价偏低造成。

    就摊薄盈利来说,本次华电国际增发A股比例为12.7%,比例不算大。同时,预计今后两年,华电国际装机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6%,增长相对有限。由于华电国际在内地A股市场预计净募集资金约18亿元,对于电力建设项目来说,资金量也并不算大。况且,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部分主要用于新建发电项目,其建设周期和投资回收期较长。笔者看来,公司增发A股所获资金的实际盈利能力难以达到年均增长13%水平,对摊薄盈利有5%左右的影响。

    就A股发行价偏低来说,从纵向历史看,一般同一公司A股价格远远大于H股价格。2003年中期的A/H比价为4,2004年末期降为2.3,现处于1.91水平;从横向比较看,同行业的华能国际A/H比价为1.35,高于华电国际的比价水平。

    我们知道,从现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分析,分割的市场状况依然存在。纵向看,尽管A/H股价差不断缩小,截至上周末该价差已达历史新低。但若市场分割未消除,两者价差将继续存在。笔者看来,任何人为压低该价差,都违反了市场规律。我们预计,华电国际A/H股价差将在短期内扩大到一般水平。而扩大的方式无外乎两种形式:A股股价上涨,或H股股价下跌。

    内地A股市场近期处于弱势阶段,公司A股上市后的表现可能受到影响,从过往规律分析,不排除其A股上市第一天即涨到位的可能性。

    港股市场共有五只中资电力股,它们具有很大的同质性、盈利能力也相似,所以股价不会太多偏离真实价值。况且,香港这一成熟市场中的国际投资者决定了中资股股价与A股股价没有太多关系,前者的定价规律自成体系,并广为接受。因此,笔者之见,后市华电国际H股股价脱离电力板块基本面而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短期内的下跌只是市场对其增发A股消息的暂时性反应。

    价格重心可能上移

    当然,长远来看,笔者认为不排除国家采取某些措施部分消除A、H股市场分割状况的可能性。比如说,最近一些投资者预期QDII政策可能推出,港股曾有一定的积极反映。我们估计,短期内这类政策难以推出,股市对此类预期的反映也只是昙花一现。即使该政策成行,有助改善两地市场的分割状况,但对于港股来说,初期新增资金仅是沧海一粟,不会对港股的基本面和资金面产生多大影响,更不会对H股市场定价规则产生动摇。所以,H股的平均价位可能只是短期而小幅上涨。

    理论上说,国际资本可以自由投资H股和通过QFII投资A股;国内资本可以自由投资A股,待QDII政策推出后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投资H股,尽管规模上可能受到限制,即双方资金可以自由投资两地市场。但由于股份不能在两个市场间流动,没有内在的套利动机以消除A、H股同股不同价现象,所以QDII政策只能部分消除分割状态。笔者之见,待内地A股市场相当成熟后,两地市场的并轨将是大势所趋,届时两者的价格才可能逐渐靠拢。

    总之,国际定价的H股有着庞大的投资群,各方可接受的定价机制,自然与处于孤立的、受诸多非市场因素影响的A股市场没有多大关系,也许这才正是H股屡屡表现为“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巍然不动”的真正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