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购ACA70%股份 德豪润达正式进军国内小家电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俊 发自珠海

  德豪润达(002005)1月20日在其总部珠海宣布,已斥资收购北美电器(ACA)中国公司70%的股权及其亚洲地区品牌永久使用权。德豪润达也将借此改变只做OEM外销的状况,假道北美电器在内地的销售渠道和品牌,进军国内小家电市场。

  2005年1月20日,德豪润达在其总部珠海召开2004—2005年战略发布会,董事长王冬雷正式宣布,今年开始,进军中国小家电市场,实施品牌战略。

  收购ACA70%股份

  2004年6月,德豪润达收购北美电器(珠海)有限公司70%股份,目的在于借助ACA已初步建立起来的品牌和渠道资源,探索并逐步实施公司拓展国内市场的市场发展战略。进军国内小家电市场。

  北美电器(珠海)有限公司最早成立于2002年3月13日,原系外商独资经营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ACA”品牌的电热水器、饮水机、蒸汽清洁机、电蒸锅、电饭煲、浴室取暖灯、面包机、电煎锅等电器产品在中国大陆的销售经营。本次收购股份前,并建立了一定数量的产品零售网点。

  王冬雷也向记者介绍,虽然ACA从2003年才启动中国小家电市场,但在这短短的15个月中,该公司已在全国设立了多个办事处,“ACA”品牌产品已经进入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在内的国内32个大中城市,并已进入近20个城市的百货商店、电器专营店和国际连锁店。

  “同时,由于小家电产品品类多,品种杂、价值含量低,建设小家电品牌的周期长、投入大,所以对德豪润达来说,必须要做高增值品牌。那么在目前全球竞争的大势下,高增值品牌德豪润达还没有能力创造出来,我们只能通过收购那些有强势文化背景的公司来实现。”

  王冬雷认为,ACA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和独特的创新理念,赢得中国消费者认可,已经成为中国家电市场逐渐引人注目的新品牌之一。德豪润达选择ACA,即以最小的成本建立自己在小家电市场上的品牌声誉,又可以大大缩小小家电品牌建设的周期。

  用王冬雷的话来说,这是德豪润达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根据与ACA签署的协议,“ACA”品牌产品在亚洲地区的销售权都属于德豪润达。王冬雷在记者的追问下透露,前不久已经与东芝公司家电老总策划ACA产品在日本的销售。产品主要是咖啡中心和按摩椅。

  他向记者表示,ACA的发展策略将与以前有较大调整。以前ACA很小心地开拓中国市场。德豪润达将全方位地进军中国市场。设计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的,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除了小家电以外,还将进军健康护理产品,按摩椅、空气净化器、跑步机、洗脚盆等等;随后考虑进军厨电产品线。“我们将利用这个品牌全方位地切入中国市场。”

  目前,德豪润达已在选择其它品牌进行洽谈,比如英国、美国的小家电品牌,形成多品牌格局,努力开拓中国小家电市场。

  小家电市场潜力巨大

  据市场预测,国内小家电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市场容量至少有3500多亿元:单在整体厨房领域,未来五年内将有29%的城市居民准备购买,市场空间高达580亿元;电热水器的年需求量达1000多万台,年递增率近20%,未来五年内的市场容量为800亿元;吸(排)油烟机的年需求量超过1000万台,年递增率达10%;燃气灶的市场需求总量将达到4240万台,市场容量400亿元。

  在今后的10年,中国将有33%的家庭迁入新居,意味着平均每年有260万个以上的厨房家电要更新换代。其他各类小家电,品种众多,市场需求同样相当惊人,未来五年内的市场空间至少有1200亿元。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有小家电品种近200种,而国内还不到100种;在发达国家,平均每户拥有小家电30-40件,而中国每户平均只有几件,可开发的市场空间很大。

  目前,小家电市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有业内专家预测,今后10年我国将有33%的住户迁入新居,平均每年要换购260万个以上的厨房小家电,市场需求空间很大。另外,由于一般小家电产品周期为5-6年,1/3的家庭也面临更新,消费热潮即将到来。

  据预测,我国家电需求以每年高于10%的速度增长,小家电需求增长的速度更快。小家电销售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大家电,表明小家电需求较旺盛。小家电需求量大面广,家庭拥有小家电的数量多少、结构状况、品牌偏好,成为现代化、高质量生活的标志。

  而德豪润达此次战略调整正是已看到了此先机。

  转型期过渡

  作为一家以ODM为主,逐步进入国际大品牌的公司,德豪润达的转型是属于比较特别的。

  去年6月,德豪润达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募集了4亿多元资金;随后,公司发布了关于受托经营实用电器相关进展情况公告。

  公告显示,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2004年9月10日起接受委托方的委托,对实用电器100%股权进行为期三年的托管,并享有优先购买权。

  王冬雷告诉记者,实用电器是美国最大小家电品牌商APPLICA的制造部门,通过对它的托管,德豪润达与APPLICA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获得了稳定的订单。

  德豪润达在2004年的一系列举动似乎都在为今年年初进军国内市场作准备。

  他最后还表示,在可预见的几年里,公司主营业务以及利润来源将仍然是靠外销贴牌,自有品牌短期内不太可能对公司产生直接利润。但发展自有品牌才是壮大公司实力且持续盈利发展的必由之路。

  究竟能否顺利由外销贴牌向发展自有品牌交接,德豪润达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OEM(OriginalEquipmentManufacturer,原始设备生产商):定牌加工,俗称“贴牌”,意思是按照对方的样品或图纸生产。一些品牌商品制造商需要制造某些特定的产品,但其厂房不能达到大批量生产要求或不具备生产能力,因此只好向其他厂商求助,而被求助的厂商就是OEM厂商。

  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某制造商设计出一种产品后,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被另外一些制造商看中,要求配上后者的品牌名称来进行生产,又或者稍微修改一些设计来生产。ODM最大的好处就是厂商减少了自己研制的时间,减轻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25日 第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